Cesium应用篇:2影像服务(上)

文章中相关范例下载路径:https://yunpan.cn/cByQqkANWN7Pu 访问密码 823d

       Cesium中提供了多种ImageryProvider方式,来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但作为天朝的一份子,可惜的是,看似很多,但最终的选择却又是捉襟见肘。如果是国内数据,个人认为天地图的不错,其他的地图都有偏移,但天地图的数据在国外有欠缺,假如你有一个模型数据或者地形数据,恰好是国外的某一个城市,比如马赛等,天地图就满足不了这种场景,而Bing的地图则面临Key,国内数据清晰度等问题,而Google的数据则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除非很难有一种影像服务来实现一种大而全的效果。这不是技术问题,在此提出,就看实际中智者见智了。

影像服务综述

       我们回到Cesium的影像服务上,如下是Cesium中BaseLayerPicker控件提供的各类影像服务:

clip_image001

      如上可以看到,主要是Bing、Mapbox以及OpenStreetMap,以及ESRI四家地图服务,包括影像,影像+注记以及矢量三种形式。个人而言,Bing的地图不错,算是大而全,但需要Key,感觉偶尔会抽风,Mapbox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家公司,很文艺,但和OSM一样,访问速度欠佳,而ESRI偶尔会有访问权限的问题,也不太适合作为全球级别的影像服务。其他几个要么我没用过,要么感觉不走寻常路。一不小心全给否的节奏。

      Cesium目前支持的影像服务类型有:

  • ArcGisMapServerImageryProvider
    支持ArcGIS Online和Server的相关服务
  • BingMapsImageryProvider
    Bing地图影像,可以指定mapStyle,详见BingMapsStyle类
  • createOpenStreetMapImageryProvider
    OSM影像服务,根据不同的url选择不同的风格
  • createTileMapServiceImageryProvider
    看文档是根据MapTiler规范,貌似是可以自己下载瓦片,发布服务,类似ArcGIS影像服务的过程
  • GoogleEarthImageryProvider
    企业级服务,没有用过
  • ImageryProvider
    基类,所有的影像服务最终都基于此类,如果你需要扩展新的Provider也会继承该类
  • MapboxImageryProvider
    Mapbox影像服务,根据mapId指定地图风格
  • SingleTileImageryProvider
    单张图片的影像服务,适合离线数据或对影像数据要求并不高的场景下
  • UrlTemplateImageryProvider
    指定url的format模版,方便用户实现自己的Provider,比如国内的高德,腾讯等影像服务,url都是一个固定的规范,都可以通过该Provider轻松实现。而OSM也是通过该类实现的。
  • WebMapServiceImageryProvider
    符合WMS规范的影像服务都可以通过该类封装,指定具体参数实现
  • WebMapTileServiceImageryProvider
    服务WMTS1.0.0规范的影像服务,都可以通过该类实现,比如国内的天地图
  • TileCoordinatesImageryProvider
    渲染每一个瓦片的围,方便调试
  • GridImageryProvider
    渲染每一个瓦片内部的格网,了解每个瓦片的精细度

 

创建影像服务

ArcGisMapServerImageryProvider

      Cesium提供了ArcGisMapServerImageryProvider,可以方便的加载ArcGIS online和Server上的数据。

      首先获取该影像服务的地址,下面以ESRI_Imagery_World_2D为例,WGS1984坐标系,全球范围,只需要指定url,就可以在Cesium下快速加载该服务。

clip_image003

      备注:在不通过控件指定影像服务时,需要指定baseLayerPicker为false,否则会报错。

BingMapsImageryProvider

      Cesium中提供了BingMapsImageryProvider。使用方式和ArcGIS一样简单,代码如下:

clip_image004

      其中可以指定mapStyle,选择多种风格,目前Cesium中支持AERIAL、AERIAL_WITH_LABELS、ROAD、ORDNANCE_SURVEY、COLLINS_BART五种。

createOpenStreetMapImageryProvider

      Cesium中提供了加载OpenStreetMap的Provider,代码如下:

clip_image006

      另外,Cesium还提供了基于OSM的另外两个服务地址,可供加载:watercolortoner。在三维影像服务中,因为LOD的策略,可能会出现相邻的Tile中Z值不相同,大部分情况下不会导致问题,但有时候,可能相交处是文字,则可能会出现半个字的问题。因此,在三维中加载矢量的影像服务,还是有不少局限性的。

clip_image008

MapboxImageryProvider

      Cesium提供了MapBox的加载方式,个人认为MapBox的地图非常清新,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时提供了mapbox.satellite、mapbox.streets、mapbox.streets-basic三种风格,代码如下:

clip_image009

SingleTileImageryProvider

      如果你对影像数据没有过多要求,或者是在离线环境下,SingleTileImageryProvider应该能够满足你的需要,只需要一张本地的图片,就可以创建影像服务。代码如下:

clip_image010

      url可以是相对该页面的相对路径,也可以是一个http的链接形式。因为该Provider仅支持经纬度投影,图片宽高比最好为2:1,否则会有拉伸。

  

  另外,我们还可以在这个Provider上多做一些文章,比如搞一张透明的图片,达到一些虚幻的效果,或者在近地面实现一种类似平面的浏览效果,毕竟2D和3D在相机,数据单位上是有区别的。

  比如隐藏地球主体后,叠加一些矢量面,突出主题.代码如下:

 

      至此,Cesium中默认支持的影像服务,我们都有所涉及,并对最常用的这五类做了专门介绍和事例,下篇会基于Cesium提供的基类扩展Google,Baidu,天地图等影像服务,以及实际应用中的一些问题,比如多地图叠加,地图范围以及性能等。

posted @ 2016-07-06 16:54  fu*k  阅读(26619)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