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关键字

1.super理解为:父类的。

2.super可以用来调用:属性,构造器,方法。

3.super的使用:(调用属性和方法)

3.1我们可以在子类的方法或构造器中,通过 ”super.属性“ 或 ”super.方法“ 的方式,显示的调用父类中声明的属性或方法。但是,通常情况下,我们习惯省略super。

3.2特殊情况:当子类和父类定义了同名的属性时,我们要想在子类中调用父类中声明的属性,则必须显示的使用关键字super。

3.3特殊情况:当子类重写了父类中的方法以后,我们想在子类中调用父类中的方法时,则必须显示的使用super关键字调用。

4.super的使用:(调用构造器)

4.1我们可以在子类的构造器中显示的使用 “super(形参列表)”的方式,调用父类中声明的指定构造器。

4.2 “super(形参列表)”的使用,必须声明在子类构造器的首行,

4.3我们在类的构造器中,针对于“this(形参列表)”或 “super(形参列表)”只能二选一,不能同时出现。

4.4在构造器的首行,没有显示的声明 “this(形参列表)”或 “super(形参列表)”,则默认调用的是父类中空参的构造器。

4.5在类的多个构造器中,至少有一个类的构造器使用了 “super(形参列表)”,调用父类中的构造器。

 

 

 

 

 

 

 

posted @ 2021-06-13 18:12  橘猫的夏天  阅读(2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