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的使用

this关键字的使用

  1.this可以用来修饰:属性、方法、构造器

  2.this修饰属性和方法:可以把this理解为当前对象或当前正在创建的对象

 

在类的方法中,我们可以使用this.属性或this.方法的方法的方式,调用当前对象或正在创建的对象的属性或方法。

但是,通常情况下,我们都选择省略 ”this.“ 。特殊情况下,如果方法的形参和类的属性同名时,我们必须显示的使用this.变量的方式,表明此变量是属性而非形参。

  3.this调构造器:

    3.1在类的构造器中,可以显示的使用 ”this(形参列表)”的方式来调用本类中指定的其他构造器。

    3.2在构造器中不能使用 ”this(形参列表)”的方式来调用自己。

    3.3如果一个类中有n个构造器,则最多有n-1个构造器可使用 ”this(形参列表)”的方式来调用其他构造器

    3.4规定: ”this(形参列表)”必须声明在构造器首行。

    3.5构造器内部,最多只能声明一个 ”this(形参列表)”,来调用其他构造器。

posted @ 2021-05-14 19:51  橘猫的夏天  阅读(1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