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索引、聚集索引和聚集索引

1.一个表只能有一个主索引-PRIMARY,且只有是数据库表才有主索引,后缀为.CDX,索引关键字是不可以重复的.哪怕是空记录也只可以有一条.
2.候选索引可以有很多个,索引关键字同样不可以重复,同样只存在于数据库表.
3.唯一索引,可以存在于自由表,但索引关键字不可以重复.
4.普通索引简单的理解就是只起排序作用.索引关键字是可以重复的.可存在于自由表.

主键与唯一索引的区别

 

主键是一种约束,唯一索引是一种索引,两者在本质上是不同的。 主键创建后一定包含一个唯一性索引,唯一性索引并不一定就是主键。 唯一性索引列允许空值,而主键列不允许为空值。 主键列在创建时,已经默认为空值 + 唯一索引了。 主键可以被其他表引用为外键,而唯一索引不能。 一个表最多只能创建一个主键,但可以创建多个唯一索引。 主键更适合那些不容易更改的唯一标识,如自动递增列、身份证号等。 在 RBO 模式下,主键的执行计划优先级要高于唯一索引。 两者可以提高查询的速度。

 

CREATE UNIQUE INDEX test_UniqueKey ON test (UniqueKey);  
聚集索引: 
      聚集索引基于数据行的键值,在表内排序和存储这些数据行。每个表只能有一个聚集索引,应为数据行本分只能按一个顺序存储。
        在聚集索引中,表中各行的物理顺序与索引键值的逻辑(索引)顺序相同。聚集索引通常可加快UPDATE和DELETE操作的速度,因为这两个操作需要读取 大量的数据。创建或修改聚集索引可能要花很长时间,因为执行这两个操作时要在磁盘上对表的行进行重组。  www.2cto.com  
非聚集索引:
        因为一个表中只能有一个聚集索引,如果需要在表中建立多个索引,则可以创建为非聚集索引。表中的数据并不按照非聚集索引列的顺序存储,但非聚集索引的索引行中保存了非聚集键值和行定位器,可以快捷地根据非聚集键的值来定位记录的存储位置。
 
        无论是聚集索引,还是非聚集索引,都可以是唯一索引。在SQL Server中,当唯一性是.数据本身的特点时,可创建唯一索引,但索引列的组合不同于表的主键。例如,如果要频繁查询表Employees(该表主键为 列Emp_id)的列Emp_name,而且要保证姓名是唯一的,则在列Emp_name上创建唯一索引。如果用户为多个员工输入了相同的姓名,则数据库 显示错误,并且不能保存该表。
posted @ 2015-09-01 20:08  fthjane  阅读(777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