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测一个软件工程师的计算机网络知识水平与网络编程技能水平?

1.(2011年 408)TCP/IP参考模型的网络层提供的是()。
A. 无连接不可靠的数据报服务  B. 无连接可靠的数据报服务

C. 有连接不可靠的虚电路服务  D. 有连接可靠的虚电路服务

解答:A。TCP/IP的网络层向上只提供简单灵活的、无连接的、尽最大努力交付的数据报服务。此外考察IP首部,如果是面向连接的,则应有用于建立连接的字段,但是没有;如果提供可靠的服务,则至少应有序号和校验和两个字段,但是IP分组头中也没有(IP首部中只是首部校验和)。因此网络层提供的无连接不可靠的数据服务。有连接可靠的服务由传输层的TCP提供。

2.以下不是DNS服务的作用的是:(D)

A 将主机名翻译到指定的IP地址

B 将IP地址反解成主机名

C 解析特定类型的服务的地址,如MX,NS

D 将IP解析成MAC地址

正确答案选D

DNS是域名解析协议

IP地址转换成MAC地址是ARP协议的作用

3.(2011年 408) 数据链路层采用选择重传协议(SR)传输数据,发送方已发送了0~3号数据帧,现已收到1号帧的确认,而0、2号帧依次超时,则此时需要重传的帧数是()。
A. 1  B. 2  C. 3  D. 4
解答:B。选择重传协议中,接收方逐个地确认正确接收的分组,不管接收到的分组是否有序,只要正确接收就发送选择ACK分组进行确认。因此选择重传协议中的ACK分组不再具有累积确认的作用。这点要特别注意与GBN协议的区别。此题中只收到1号帧的确认,0、2号帧超时,由于对于1号帧的确认不具累积确认的作用,因此发送方认为接收方没有收到0、2号帧,于是重传这两帧。

4,【2009年408真题】在OSI参考模型中,自下而上第一个提供端到端服务的层次是 (  )

  A、数据链路层 

  B、传输层

  C、会话层 

  D、应用层 

答:B,考察端到端概念和对OSI参考模型的掌握。

 

5.可以用哪个命令来查看TCP和UDP连接状态?(B)

A ping

B netstat

C ipconfig

D nslookup

正确的答案为B

Netstat: 显示有哪些网络连接正在运作。默认显示 TCP 连接的信息。
ping:检查网络是否连通,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分析和判定网络故障
Ipconfig: 显示 IP 地址、子网掩码和缺省网关值。
Nslookup: 查询 DNS 的记录,查看域名解析是否正常,在网络故障的时候用来诊断网络问题。

6.【2011年408考研】若某通信链路的数据传输速率为2400bps,采用4相位调制,则该链路的波特率是()。
A 600波特
B 1200波特
C 4800波特  
D 9600波特

解析:B。有4种相位,则一个码元需要由log24=2个bit表示,则波特率=比特率/2=1200波特。

7.【2014年408考研】使用浏览器访问某大学 Web 网站主页时,不可能使用到的协议是 ______。

A.PPP   B.ARP    C.UDP  D.SMTP

解析:D。考察应用程序使用的服务和协议。当接入网络时可能会用到PPP协议,A可能用到;而当计算机不知道某主机的MAC地址时,用IP地址查询相应的MAC地址时会用到ARP协议,B可能用到;而当访问Web网站时,若DNS缓冲没有存储相应域名的IP地址,用域名查询相应的IP地址时要使用DNS协议,而DNS是基于UDP协议的,所以C可能用到,SMTP只有使用邮件客户端发送邮件,或是邮件服务器向别的邮件服务器发送邮件时才会用到,单纯的访问Web网页不可能用到。

8.【2017年408考研】下列IP地址中,只能作为IP分组的源IP地址但不能作为目的IP地址的是______。

A.0.0.0.0      B.127.0.0.1
C.200.10.10.3   D.255.255.255.255

解析:A。考察IP地址分类。全0的IP地址表示本地计算机,在点对点通信中不能作为目标地址。127.0.0.1是环回地址,只能用作目的地址。直接广播地址(主机号全为1的IP地址)用于将一个分组发送给特定网络上的所有主机,只用于目的地址。受限广播地址(网络号和主机号都为1的IP地址)是对当前网络进行广播,也只用于目的地址。而200.10.10.3是一个普通的C类地址,可以用作源地址也可以用作目的地址。

简答题

1.TCP连接建立的时候 3 次握手的具体过程,以及其中的每一步是为什么?

答:三次握手 TCP连接是通过三次握手来连接的。

第一次握手 当客户端向服务器发起连接请求时,客户端会发送同步序列标号SYN到服务器,在这里我们设SYN为x,等待服务器确认,这时客户端的状态为SYN_SENT。

第二次握手 当服务器收到客户端发送的SYN后,服务器要做的是确认客户端发送过来的SYN,在这里服务器发送确认包ACK,这里的ACK为x+1,意思是说“我收到了你发送的SYN了”,同时,服务器也会向客户端发送一个SYN包,这里我们设SYN为y。这时服务器的状态为SYN_RECV。 一句话,服务器端发送SYN和ACK两个包。

第三次握手 客户端收到服务器发送的SYN和ACK包后,需向服务器发送确认包ACK,“我也收到你发送的SYN了,我这就给你发个确认过去,然后我们即能合体了”,这里的ACK为y+1,发送完毕后,客户端和服务器的状态为ESTABLISH,即TCP连接成功。 在三次握手中,客户端和服务器端都发送两个包SYN和ACK,只不过服务器端的两个包是一次性发过来的,客户端的两个包是分两次发送的。

posted @ 2020-01-10 18:48  fgtao  阅读(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