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领域建模Domain Modeling

1.业务建模简介

业务建模(Business Modeling)是一种建模方法的集合,目的是对业务进行建模。这方面的工作可能包括了对业务流程建模,对业务组织建模,改进业务流程,领域建模等方面。

2.原因

业务建模在ERP工程中被着重强调,而且ERP中的BPR已经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不仅如此,即便是在普通的信息系统中,业务建模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不同的,仅仅是它们的规模而已。这一点上,可能大家会不理解,如果你只是为企业的业务自动化建立应用,直接照搬企业模式不就行了吗。这里有两点原因,一是企业原有的业务模式在以人为主的环境中可能运行的很好,可是把这套模式原本不动的搬到计算机上就未必会适合了。人的能力和计算机的能力有很大的出入,所以流程必须经过调整以适应计算机;第二个原因是上面已经提到过的避免产生部门级的,部分功能区域的应用系统。

3.目的

了解目标组织(将要在其中部署系统的组织)的结构及机制。
了解目标组织中当前存在的问题并确定改进的可能性。
确保客户、最终用户和开发人员就目标组织达成共识。
业务建模
导出支持目标组织所需的系统需求。
为实现这些目标,业务建模工作流程说明了如何拟定新目标组织的前景,并基于该前景来确定该组织在业务用例模型和业务对象模型中的流程、角色以及职责。
作为对这些模型的补充,还开发了以下工件:
补充业务规约
词汇表
与其他工作流程的关系
4.业务建模
posted @ 2019-11-25 21:04  fgtao  阅读(1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