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end_noa's blog

LFYZ蒟蒻竟然写题解!!!……

导航

《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书评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这可能是三少100多封情书里面最精髓的一句话,陪自己走过人生大起大落的糟糠之妻,竟然会在最浪漫的时节身患癌症。为了发散给读者积极向上面对生活的精神,也为了表达自己对妻子说不尽的情感,三少写了这本《为了你》,又成为了经典

  最初对这个人有些偏见,认为这种网络作家只会写一写鸡汤文、玛丽苏或是一些什么玄幻霸道总裁爱上我之类的劣迹,只能吸引了学生和社会低层的读者。但后来听说这本书拿了茅盾文学奖,便好奇来看看这位“大家”的神作。

  不得不说,这部小说的却写的很平淡,没有华丽的立意,没有过分斟酌过的词句,也没有特别曲折的故事,整体给人一种记流水账的感觉,就跟某位OI选手写的游记一样。简单来说,就是作者想到哪说到哪。那怪他能保持12年不断更,如此高效的写作速度也只能是随心所欲、天马行空出来的。

  从语言上来说,有些句子口语化严重,显得很随意,但情节中又不是随意的场合,让人感觉很别扭,总给人一种跟人说话不正眼看人的感觉,让人摸不着头恼。而且,遣词造句的功夫也有待提高,第一张刚开头,就出现了一个“四不像的”错误:“张长弓有四个网名, 分别是唐家大少到四少。”这个句子如果放在语文卷子中去考语病,一定会被人骂这题毒瘤。加之小说有主要以两个人的对话为主,作者又想写的更有文采一点,行文就更加凌乱不堪了。

  从结构上来说,小说的结构除了像记流水账以外,还用了一些玄学的结构。比如,在每一段的最前面,用一句话概括这节的内容。好像这可以使读者的思路更加清晰,也能营造一种氛围,但这本书的排版,实在太过简单,像这种类似于题记的东西,应该换一种格式,用正常的段落,总以为是错印了。

  但要从情节和立意上看,这篇小说就是一部佳作,绝对不愧于“茅盾文学奖的称号”。一个追逐梦想的年轻人,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去追寻自己的互联网梦。可惜时运未来,一个有业绩有思想有道德有文化的“四有青年”不幸就在互联网的泡沫经济中失业了。从一个金领到无业游民,人生的大起大落给了他不小打击。他在迷茫中静下心来,思考人生,选择了网络作家,最终成为了“一代名家”。多舛的生活给了他人生的经验,不羁的性格让他能够活出自我,笑出强大,益达,晦涩的语言里有不晦涩的故事,给予了年轻人奋发向上的动力,贴近生活,也有感染力。小说还有另一条主线,就是木子和长弓的爱情。两个人从网上认识到互相许诺,从100封情书到求婚,两个人虽然经常吵架,又正经历着人生的大起大落,但是感情一直很好:木子会带因为写作而身体不好的长弓出去散步,做疗养;长弓会在木子生病的时候整夜陪她,“用生命去守护你,为了你我愿意背叛整个世界”。难以想象,在上世纪90年代,能住起三层楼别墅从小养尊处优的大小姐可以放弃一切去追寻爱情,而穷小子则愿意为了她早早背上房贷,劳累过的染病。这种艰苦岁月下的情感是现在那已找到的。即使是小岑也没有。这种故事的确完成了它的“任务”:纪念自己与妻子的爱情以及那些青涩的岁月。

  总而言之,三少的书读起来很亲切,逻辑性很强,但是文笔确实不够,要说网络小说之经典可以;要说矛盾文学奖,那还差得远哩!

  注:本书评为legend_noa的暑假作业,不喜勿喷,纯属应付娱乐。                          

 2018-08-28 22:38:40 

posted on 2018-08-28 22:37  legend_noa  阅读(24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