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笑的艺术人生

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只记今朝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见识阿里巴巴的妖精团队

Posted on 2007-01-09 17:01  沧海笑  阅读(68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一群互联网销售人员在一部部冰冷电话前长时间站立,手舞足蹈。

一位因挫折极度消沉的女士来到阿里巴巴,三个月后姿态已焕然一新。尽管她3000左右的薪水在大部分白领看来毫无兴奋点,但她口气铿锵———“请不要再和我提自杀那些愚蠢的话题,我正在给中国的电子商务做贡献。”

  魔力还蔓延到与阿里巴巴雇员朝夕相处的亲人。

马云习惯不定时邀请雇员的亲属到公司“视察”,大部分人在走出大门后,会对“枕边人”感慨———“加油干吧,以后就靠你了。”

曾有一位以抱怨“丈夫工作过于拼命”著称的妻子,最后在阿里巴巴员工大会时跌跌撞撞冲上了主席台:“我想感谢你们,我很荣幸将丈夫交给了阿里。”

  还有一些更激动人心的画面。当淘宝交易额冲过目标值时,雇员们将在部门经理带领下愉快“裸”奔,男生脱掉上衣,甚至只剩下一条裤衩。当然,这一业绩并不直接返点到个人薪水上。

  一位“销售冠军”还在一个寒冷的冬日跳下了西湖。事情源起一次“豪赌”———如果他能在2004年实现一年1000万元的销售额(相当于其2003年的3倍),马云将应允他去世界上他喜欢的一个城市喝咖啡,但如果失败,代价是在最冷的节气“跳西湖”。结果,该销售冠军达到了似乎异想天开的销售额,但离马云“老客户续签持率必须在80%以上”的附加条件差了一个百分点。

  还有更多疯狂的场景,阿里巴巴和各子部门的狂欢频繁发生。

马云会打扮成维吾尔族姑娘或江南小城的普通渔夫;而阿里巴巴的首席财务官蔡崇信,这个被业界认为不好说话、极其严肃的人,偶然也会穿上女人的丝袜、在众目睽睽下跳起缠绵的钢管舞。

  所有的人都在提示,这个类似“职场乌托邦”的团队,是马云头脑的一个翻版。这个4800多员工的团队有着和军事企业一样高度统一的价值观,马云推崇的“六脉神剑”———“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和“敬业”。

……

这一切,和我曾经参加过的一堂安利直销课,所渲染的那种激情何其相似。所有人如痴如醉的听着授课人的演讲,并为之深深的打动。

虽然安利是一直与传销那种老鼠会划清界限的,我还是不经意将两者联想在了一起。“精神控制”,这种类似宗教迷幻的能让你彻底洗脑,让你为了一个梦想而全力为之奋斗。

的确,这是可以最大限度发挥人的潜力,发挥组织的执行力,减少企业的摩擦力。

然而,这到底是否正常呢?政教合一的国家往往容易走向极端主义,这种“企教合一”的模式又将走向何处呢?

http://blog.esnai.com/nanjihu/archive/2007/01/07/1596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