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笑的艺术人生

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只记今朝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标准和平均成本计算比较

Posted on 2006-12-18 16:59  沧海笑  阅读(11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标准和平均成本计算比较

成本管理系统提供了两种成本计算方法:标准成本计算和平均成本计算。

平均成本计算主要用于分销和其它产品成本快速变化的行业,或在受条例或其它行业惯例限制时使用。使用平均成本计算,您可以:

    • 以移动平均成本估计库存值
    • 在没有预定义标准需求的情况下,追溯库存和制造成本
    • 依据“实际”成本方法确定利润幅度
    • 依据历史成本评定组织绩效
    • 将项目的所有直接制造成本纳入项目的库存成本中
使用标准成本计算可以评定绩效和控制成本。标准成本计算允许您:

    • 以预定成本估计库存值
    • 依据预期成本确定利润幅度
    • 依据预期成本记录差异
    • 通过任何成本类型更新标准成本
    • 估算相对于标准成本的生产成本
    • 依据预定义产品成本评定组织绩效
    • 估算产品成本以支持管理决策
下表说明了平均和标准成本计算之间的功能差别。

平均成本计算 标准成本计算
库存物料;物料清单中的所有成本要素 库存物料和物料管理费;物料清单中的所有成本要素
成本要素所占项目成本 成本子要素所占项目成本
无限定子要素 无限定子要素
无共享成本;平均成本在每个组织内单独维护 在不使用在制品管理系统时可以共享组织间的成本
维护每个事务处理的平均单位成本 不维护移动平均成本
将每个成本要素的估价帐户分开 将子库存和成本要素的估价帐户分开
无在制品管理系统事务处理差异 存在在制品管理系统事务处理差异

您不能在平均成本计算中共享成本。平均成本在每个组织中单独维护。

在计算平均成本时,如果使用库存管理系统而不使用在制品管理系统,则您可以定义能控制成本的组织中的项目成本并共享组织间的成本。如果您在多个组织中共享标准成本,则所有报表、查询和流程均会使用这些成本。您不能输入重复的成本。请参阅:组织参数窗口定义成本计算信息

注:控制成本的组织可以是使用在制品管理系统或物料清单管理系统的制造组织。

和控制成本的组织一起共享成本的组织不能使用物料清单管理系统。

使用平均成本计算的估价帐户和成本要素

系统可以维护组织层的平均单位成本,它不使用任何子库存估价帐户。如果您按子库存分离估价帐户,则总库存将保持平衡;但按子库存的帐户余额将不与库存估价报表匹配。

注:对于组织层的物料和在途帐户,成本管理系统强制使用相同的帐号。否则,库存估价报表的余额将不等于会计事务处理总额。

从标准成本计算更改为平均成本计算

一旦执行事务处理,您将无法更改 Oracle 库存管理系统“组织参数”窗口中的组织成本计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