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成分分析(PCA)的一种直观理解

源自知乎的一个答案,网上很多关于PCA的文章,不过很多都只讲到了如何理解方差的投影,却很少有讲到为什么特征向量就是投影方向。本文从形象角度谈一谈,因为没有证明,所以不会严谨,但是应该能够帮助形象理解PCA背后的原理。

一、先从旋转和缩放角度,理解一下特征向量和特征值的几何意义

从定义来理解特征向量的话,就是经过一个矩阵变换后,空间沿着特征向量的方向上相当于只发生了缩放,比如我们考虑下面的矩阵:

\[\begin{bmatrix} 1.5 & 0.5\\ 0.5 & 1.0 \end{bmatrix} \]

求这个变换的特征向量和特征值,分别是:\(U=\begin{bmatrix} 0.85 & -0.53\\ 0.53 & 0.85 \end{bmatrix}\)(列向量)和1.81,0.69

用一个形象的例子来说明一下几何意义,我们考虑下面笑脸图案:

为方便演示笑脸图案在0,0和1,1围起来的单位正方形里,同时也用两个箭头标出来了特征向量的方向。经过\(\begin{bmatrix} 1.5 & 0.5\\ 0.5 & 1.0 \end{bmatrix}\)变换,也就是用这个图案中的每个点的坐标和这个矩阵做乘法,得到下面图案:

可以看到就是沿着两个正交的,特征向量的方向进行了缩放,这就是特征向量的一般的几何理解。

这个理解虽然清晰,但是并没有特别形象。我们也可以分解一下,从旋转和沿轴缩放的角度理解,分成三步:

第一步,把特征向量所指的方向分别转到横轴和纵轴这一步相当于用U的转置,也就是\(U^{T}\)进行了变换

第二步,然后把特征值作为缩放倍数,构造一个缩放矩阵$\begin

1.81 & 0\
0 & 0.69
\end{bmatrix}$,矩阵分别沿着横轴和纵轴进行缩放:

第三步,很自然地,接下来只要把这个图案转回去,也就是直接乘U就可以了

所以,从旋转和缩放的角度,一个矩阵变换就是,旋转-->沿坐标轴缩放-->转回来,的三步操作,表达如下:

\[T=U \Sigma U ^{T} \]

多提一句,这里给的是个(半)正定矩阵的例子,对于不镇定的矩阵,也是可以分解为,旋转-->沿坐标轴缩放-->旋转,的三步的,只不过最后一步和第一步的两个旋转不是转回去的关系了,表达如下:

\[T=U \Sigma V^{T} \]

这个就是SVD分解,就不详细说了。另外,这个例子是二维的,高维类似,但是形象理解需要脑补。

二、协方差矩阵的特征向量PCA的意义

一句话概括PCA的话就是找到方差在该方向上投影最大的那些方向,比如下边这个图是用\(\begin{bmatrix} 1 & 0.5\\ 0.5 & 1 \end{bmatrix}\)作为些协方差矩阵产生的高斯分布样本:

大致用个椭圆圈出来分布,相关性最强的(0.707,0.707)方向就是投影之后方差最大的方向。接下来我们不尝试严格证明,而是从旋转和缩放的角度形象理解一下,我们可以考虑把这个分布也旋转一下,让长轴在x轴上,短轴在y轴上,变成如下:

然后再沿着x轴和y轴,除以标准差,缩放成标准差为1的单位分布:

注意,在这个除以标准差的过程中,标准差最大的轴,就对应着原空间中,样本投影后方差最大的方向。接下来,假设这个分布中的样本为\(X_U\),则我们可以把一开始的样本表示为:

\[X=ULX_U \]

用这么别扭的表示方式主要是为了接下来推公式方便,所以接下来推个简单的公式:

协方差矩阵,用S表示,则有

\[S_{ij}=E\left[ (X_i-\mu _i)(X_j-\mu _j) \right] \]

因为这个分布里两个维度的均值都是0,所以有

\[S_{ij}=E\left[ X_iX_j \right] \]

所以

\[S=\frac{1}{N} XX^T \]

其中N是样本数,根据前面的\(X=ULX_U\),进一步展开这个公式:

\[S=\frac{1}{N} XX^T=\frac{1}{N}(ULX_U)(ULX_U)^T=UL(\frac{1}{N}X_U{X_U}^T)L^TU^T \]

因为\(X_U\)是个单位方差的且无相关性的样本,所以

\[\frac{1}{N}X_U{X_U}^T=I \]

另外L是个对角矩阵所以有

\[S=ULL^TU^T=UL^2U^T=U\Sigma U^T \]

这个公式上一部分已经说过了。所以对角线上的元素对应的就是方差的大小,而缩放倍数就是标准差的大小,也就是特征值的开根号,而U就是要沿着缩放的方向,也就是问题中投影的方向,正是特征向量。

posted @ 2016-10-05 10:59  達聞西  阅读(307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