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中HTB的使用备注

 
1. HTB型class具有优先级,prio。可以指定优先级,数字低的优先级高,优先级范围从 0~7,0最高。
它的效果是:存在空闲带宽时,优先满足高优先级class的需求,使得其可以占用全部空闲带宽,上限为ceil所指定的值。若此时还有剩余空闲带宽,则优先级稍低的class可以借用之。依优先级高低,逐级分配。
 
2. 相同优先级的class分配空闲带宽时,按照自身class所指定的rate(即保证带宽)之间的比例瓜分空闲带宽。
例如:clsss A和B优先级相同,他们的rate比为3:5,则class A占用空闲的3/8,B占5/8。
 
3. tc filter的prio使用提示,prio表示该filter的测试顺序,小的会优先进行测试,如果匹配到,则不会继续测试。故此filter 的prio跟class的prio并不一样,class的prio表明了此class的优先级:当有空闲带宽时prio 数值低的(优先级高)class会优先占用空闲。
     若不同优先级的filter都可以匹配到包,则优先级高的filter起作用。相同优先级的filter(必须为同种类型classifier)严格按照命令的输入顺序进行匹配,先执行的filter起作用。
posted @ 2012-04-12 15:25  油炸西瓜  阅读(140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