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前文,流程是程序的主角,而流程一般都需要处理数据,那数据如何进到流程,而最终处理后的数据又如何表现,这就是流程的输入与输出的问题。

本文介绍流程处理的数据的输入与输出。

流程中的输入,一般都会先保存在变量(即内存)中,而这个输入,可以来自于键盘(也称为标准输入)、文件、socket、串口,等等。同样,流程处理后的数据,也可以从变量(即内存)输出到屏幕(也称为标准输出)、文件、socket、串口,等等。

这里我只介绍从键盘或文件进行输入,以及输出到屏幕或文件。对于socket或串口,另找时机再行介绍。

(1)从键盘输入

这是常见的程序交互,可以使用raw_input或input函数来实现。

raw_input是原封不动地读取键盘的输入,input函数则尝试对输入进行运算再返回。

input函数可以输入数字、算术表达式、函数或返回数据结构的语句等,input函数处理后再返回内容。

input函数不能输入处理不了的字符串。

示例如下:
raw_input与input的示例
raw_input与input的示例2

(2)从文件输入

也就是读取文件的内容。

以下是经常遇到的文件操作的示例--读取文件的内容,并且打印出来:
读取文件内容示例1
读取文件内容示例2

在使用open函数打开一个文件时,第一个参数是文件名,第二个参数是访问模式。默认的访问模式是只读,也就是'r'。访问模式有可能会经常用到,这里给出所有访问模式的含义的截图,图片源于 http://www.runoob.com/python/python-files-io.html
文件的访问模式

(3)输出到屏幕

输出到屏幕,也叫标准输出,使用的函数就是print。基本所有python示例都涉及到print的使用,这里不再单独示例。

(4)输出到文件

输出到文件,就是写文件。

在open文件时,使用带有写的访问模式,之后再使用write函数来写文件,示例如下:
写文件示例1

以上,介绍了python流程中数据的输入与输出,其中包括了文件内容的操作,包括读跟写。

在实际应用中,除了文件的读写,文件的重命名、删除,还有文件夹的操作(比如遍历、创建、删除等)也是经常遇到的处理环节,所以这里再做一些介绍。

(a)文件的重命名与删除

使用os模块,导入这个模块:

import os

文件重命名,使用os.rename函数,比如:
文件重命名示例

文件的删除,使用os.remove函数,比如:
文件删除示例

(b)文件夹遍历

遍历文件夹以查找所有文件,一般有两个办法,一个是使用os.listdir函数,另一个是使用os.walk函数,这里分别演示一下。

小程的目录结构是这样的:
目录结构

使用os.listdir,写一个递归查找函数,代码与效果如下:
listdir遍历文件

另一个办法,是使用os.walk函数,使用这个函数的代码可以很简洁,代码与效果如下:
walk遍历文件

(c)文件夹创建与删除

文件夹创建,使用os.mkdir函数。

文件夹删除,使用os.rmdir或shutil.rmtree函数。

示例代码与效果如下:
文件夹创建与删除

需要注意,os.rmdir只能用于空目录的删除,如果目录非空会导致执行异常。对于空目录,或非空目录,都可以使用shutil.rmtree函数来删除,比如:

shutil.rmtree('2')

另外,删除不存在的目录会导致异常,创建已经存在的目录也会导致异常,所以,在操作之前可以先判断目录是否存在,比如:

import os, shutil
if os.path.exists('2'):
    shutil.rmtree('2')
if not os.path.exists('3'):
    os.mkdir('3')

上介绍了文件与文件夹的常见操作,对于没有介绍到的操作(比如os.getcwd、os.path.abspath等),你可以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再进行查阅。


好了,总结一下,本文重点介绍了python流程的数据的输入与输出,包括从键盘或文件输入,输出到屏幕或文件,文章也介绍了文件与文件夹的常见操作,包括文件重命名、文件删除、文件遍历、文件夹的创建与删除等(从某个角度来说,文件夹也是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