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书籍超级阅读法

从事IT软件开发,我们经常要学习各种新的技术,看书是一种不错的学习方式。
那么如何更高效的去看书呢,我从阅读了三十多本技术书籍之后摸索出了一些经验。

  1. 挑选更高价值的书籍

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非常有限的,特别是在人生的前半场(四十岁之前),可以说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黄金万两,所以选择更适合自己技术发展的高质量书籍非常重要。遵循“三高”原则:高价值主题,高分爆款的出版社,行业高水平的作者。

  1. 选择发展方向

是横向发展,扩展周边技能树?还是纵向发展,针对自己熟悉的领域(无论后端,前端还是架构)继续深耕,这都是我们选择书籍内容需要认真思考的。

  1. 一千本书可以有一千种读法

面对不同的技术书籍,应该用不同的方式去读,这样才能快速吸收知识,转化成自己的积累。比如工具文档类的书,应该遇到相关问题再进行查阅。硬着头皮刷一遍API文档,有点浪费时间精力,真正能记住的不同。

对于框架类的书籍,一定重点理解它的流程和设计思想,对于用法细节了解即可,因为一个流行框架总是不断迭代的,你即使看最新出版的书,也不一定介绍的是当下最新版本的代码。所以要结合官网最新文档来学习细节。

对于讲编程思想和方法论的书,一定要结合自己自身工作和项目去反思,看看行业大牛他们为什么要选择这些原则和做法,自己能复用和借鉴多少。

  1. 珍惜每一本好书

技术书籍每年都会大量出版,但是经典著作依然就那么几本,一定认真精读那些大部头,涉及算法的好书往往都留有大量练习题,可以把每一道都刷一遍。弄懂原理,再刷leetcode更有价值。

posted @ 2024-03-06 23:51  freephp  阅读(7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