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有感:思维差距

做软件开发很多年了,最近明显感觉到了思维有一些局限。

太在意技术细节,太在意通过技术来求证对错。从一个API到另外一个API,从一个项目跳到另外一个项目。文档整理了很多,但思维却很少去归纳总结。

1. 反驳别人之前,先在内心模拟一下辩论。

我一直坚信真理越辩越清晰,但是很多时候反驳来得太快,来得太主观了。最近和新同学的沟通上,我明显发现自己因为对一个领域非常了解,而先入为主地认为对方可能存在错误。这样的沟通,让双方都很累,最后反而把自己也弄得很被动。所以我才发现反驳别人之前,确实需要深吸一口气,想想如果是自己说出这样的话,又该如何?在内心里面先模拟一下讨论,看自己能不能先把自己反驳了。在理性思考之后再做出反馈。

2. 理智地拒绝,不是无情,是对自己和别人都负责。

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如果别人找到自己,寻求帮助或者探讨,自己没有空,或者不能马上反馈,可以坦诚地说自己做不到,或者说需要时间去思考。就像第一个观点里面说的那样,不要马上说出自己脑海里面的第一个不曾验证的想法,认真地思考之后作答。让站在你身边的满脸期待的人等一下,让思维快速地加工出更优质的答案。

3. 全力以赴,但是不去在意不可控的结果。

无论是做项目,还是做人才培训,我们都只能从我们能控制的事情上做好,至于最后结果怎么样,就不是我们能完全把握的。比如做好培训的资料和培训演练,做好文档的输出和整理,做好问题的解答和反思。每天带着小同学一起daily rethink,只能控制一时的学习质量。真正方法别人不用,或者用不好,他们的成长永远来自于他们自己的付出和反思。

毕竟我们只是辅助,不是ADC。每个人是自己的主角,我们也只能做好自己的主角。

4. 我以为只是语言能力,其实是框架思维。

在大型公司里面,把事儿做成不难,把事做好且让上下游都信服这很难。我在这条路上还要走很远。小型的团队更在意的是有能全面打战的个人英雄,但是队伍大了,需要有框架和workflow去让整个团队变强。跨团队沟通,讲究的是理性分析利弊,成年人的世界不太需要那些谢谢,抱歉,我能解决问题,优雅地解决大家的问题,不浪费一点资源,甚至放大有效资源的作用,这才是我应该做的。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想怎么沟通,也许走了十万八千里,离业务方真正的需求也差了十万八千里。

看的是总输出,而不是单点突破啊。就像王者荣耀,是五个人的战场,不是一个人的荣耀。

posted @ 2023-08-14 23:06  freephp  阅读(7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