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初识ArkTS语言

ArkTS是HarmonyOS优选的主力应用开发语言。

ArkTS围绕应用开发在TypeScript(简称TS)生态基础上做了进一步扩展,继承了TS的所有特性,是TS的超集。

因此,在学习ArkTS语言之前,建议开发者具备TS语言开发能力

 

初识ArkTS语言-学习ArkTS语言-入门-HarmonyOS应用开发

 

在初步了解了ArkTS语言之后,我们以一个具体的示例来说明ArkTS的基本组成。如下图所示,当开发者点击按钮时,文本内容从“Hello World”变为“Hello ArkUI”。

图1 示例效果图

本示例中,ArkTS的基本组成如下所示。

图2 ArkTS的基本组成

  • 装饰器: 用于装饰类、结构、方法以及变量,并赋予其特殊的含义。如上述示例中@Entry、@Component和@State都是装饰器,@Component表示自定义组件,@Entry表示该自定义组件为入口组件,@State表示组件中的状态变量,状态变量变化会触发UI刷新。
  • UI描述:以声明式的方式来描述UI的结构,例如build()方法中的代码块。
  • 自定义组件:可复用的UI单元,可组合其他组件,如上述被@Component装饰的struct Hello。
  • 系统组件:ArkUI框架中默认内置的基础和容器组件,可直接被开发者调用,比如示例中的Column、Text、Divider、Button。
  • 属性方法:组件可以通过链式调用配置多项属性,如fontSize()、width()、height()、backgroundColor()等。
  • 事件方法:组件可以通过链式调用设置多个事件的响应逻辑,如跟随在Button后面的onClick()。
  • 系统组件、属性方法、事件方法具体使用可参考基于ArkTS的声明式开发范式

除此之外,ArkTS扩展了多种语法范式来使开发更加便捷:

  • @Builder/@BuilderParam:特殊的封装UI描述的方法,细粒度的封装和复用UI描述。
  • @Extend/@Style:扩展内置组件和封装属性样式,更灵活地组合内置组件。
  • stateStyles:多态样式,可以依据组件的内部状态的不同,设置不同样式。

 

 

HUAWEI DevEco Studio(获取工具请单击链接下载,以下简称DevEco Studio)是基于IntelliJ IDEA Community开源版本打造,为运行在HarmonyOS和OpenHarmony系统上的应用和服务(以下简称应用/服务)提供一站式的开发平台。

作为一款开发工具,除了具有基本的代码开发、编译构建及调测等功能外,DevEco Studio还具有如下特点:

  • 高效智能代码编辑:支持ArkTS、JS、C/C++等语言的代码高亮、代码智能补齐、代码错误检查、代码自动跳转、代码格式化、代码查找等功能,提升代码编写效率。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考编辑器使用技巧
  • 低代码可视化开发:丰富的UI界面编辑能力,支持自由拖拽组件和可视化数据绑定,可快速预览效果,所见即所得;同时支持卡片的零代码开发,降低开发门槛和提升界面开发效率。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考使用低代码开发应用/服务
  • 多端双向实时预览:支持UI界面代码的双向预览、实时预览、动态预览、组件预览以及多端设备预览,便于快速查看代码运行效果。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考使用预览器预览应用/服务界面效果
  • 多端设备模拟仿真:提供HarmonyOS本地模拟器,支持手机等设备的模拟仿真,便捷获取调试环境。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考使用模拟器运行应用/服务

应用/服务开发流程

使用DevEco Studio,只需要按照如下几步,即可轻松开发并上架一个应用/服务到华为应用市场。

 

 

 

一、开发准备

下载HUAWEI DevEco Studio,完成开发工具的安装。开发工具安装完成后,还需要设置开发环境,对于绝大多数开发者来说,直接下载SDK即可启动开发;只有少部分开发者,如在企业内部访问Internet受限,需要设置对应的代理服务器才能下载SDK。具体操作请参考配置开发环境

二、开发应用/服务

DevEco Studio集成了手机、智慧屏、智能穿戴等设备的典型场景模板,可以通过工程向导轻松的创建一个新的工程

接下来还需要定义应用/服务的UI、开发业务功能等编码工作,可以根据HarmonyOS应用开发概述来查看具体的开发过程,通过查看API接口文档查阅需要调用的API接口。

在开发代码的过程中,可以使用预览器查看应用/服务效果,支持实时预览、动态预览、双向预览等功能,使编码的过程更高效。

三、运行、调试和测试应用/服务

应用/服务开发完成后,可以使用真机进行调试(需要申请调测证书进行签名)或者使用模拟器进行调试,支持单步调试、跨设备调试、跨语言调试、变量可视化等调试手段,使得应用/服务调试更加高效。

HarmonyOS应用/服务开发完成后,在发布到应用/服务市场前,还需要对应用进行测试,主要包括漏洞、隐私、兼容性、稳定性、性能等进行测试,确保HarmonyOS应用/服务纯净、安全,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四、发布应用/服务

HarmonyOS应用/服务开发、测试完成后,需要将应用/服务发布至应用市场,以便应用市场对应用/服务进行分发,普通消费者可以通过应用市场或服务中心获取到对应的HarmonyOS应用/服务。需要注意的是,发布到华为应用市场或服务中心的HarmonyOS应用/服务,必须使用应用市场颁发的发布证书进行签名。

文档声明

HUAWEI DevEco Studio使用指南配套DevEco Studio 3.1.1 Release最新版本。如使用DevEco Studio其它版本,可能存在文档与产品功能界面、操作不一致的情况,请以实际功能界面为准。

posted on 2023-11-30 20:28  freeliver54  阅读(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