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比特币测试链——Testnet介绍

本文转自:https://blog.csdn.net/wkb342814892/article/details/80796398

testnet使用详解
需求
需要搭建一个简单的交易测试场景,用于生成可查询的比特币交易及相关信息,考虑到自己搭建测试平台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所以这里推荐使用testnet进行,下面简单介绍下我的使用流程。

介绍
testnet是一条比特币的备用链,用于开发测试的使用。测试用币从现实币中隔离区分开来,并且没有任何实际价值,仅作为开发的实验使用,不用担心在这条链上的交易会影响甚至使现实链崩溃。

目前支持对testnet中的交易进行查询的网站有:
* Blockchain.info Testnet Explorer
* Bitcoin Testnet on Blockr.io
* Bitcoin Testnet on insight.bitpay.com
* BlockTrail Testnet Explorer, Testnet API and Testnet Faucet
* BlockCypher Testnet Explorer(推荐)

Faucets网站是一类免费分享测试用币的网站,在这上面你可以按需获取一定数量的测试用币,但是为了网站的长期使用,所以希望各位开发者们在使用完以后,能够将测试用币归还到给定的收集地址。

现有的Faucets类网站有:
* Bitcoin Testnet Sandbox(最大方,给很多,推荐)
* UO1 Testnet Faucet
* TP’s TestNet Faucet
* nkuttler’s Bitcoin Testnet Faucet

支持testnet的在线钱包管理网站:Testnet Blockchain
用于创建testnet中测试用币地址的网站:Bitaddress

Note:上述网站及工具在后续的流程中会有使用
流程
1. 创建测试币地址
打开Bitaddress,网站给出了两种随机化方式生成测试币地址:
* 鼠标随机摆动
* 输入随机字符

任选一种,当进度100%之后,网站会给出生成好的Bitcoin地址和对应的验证私钥,如下图所示:

 

请认真记录图中出现的地址和私钥,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访问的Bitaddress的网址中,没有设置testnet=true这项,那么生成的地址会以1开头,这是正式的比特币地址,而加入参数后生成的地址是m或其他开头,这一般是testnet的测试币地址。

2. 获取测试币
这里选择的是Bitcoin Testnet Sandbox,打开网站后,填入你刚才生成的比特币地址,即可获得网站站主给予你的一定数量的测试用币,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到,站主非常大方的首次给予了1.8btc给我,后续重复申请会减半,网站的判断依据应该是ip,所以如果想多获取几个,更换ip应该可以实现。

这时,在上述提供的查询网站上,应该可以查询到测试币的存在以及对应的交易信息了,这里使用的查询网站是BlockCypher Testnet Explorer,查询结果如下:

 

3. 创建testnet钱包
上面已经给出了一个网站Testnet Blockchain用于注册testnet钱包,如下图所示:

 


注册完成后,会进入到主界面,此时,刚刚申请的钱包中没有可以用于交易的比特币,所以我们需要将前面我们得到的测试币加入到我们这个钱包的范围内,步骤如下:

设置 --> 地址 --> 导入比特币地址 --> 输入步骤 1 中得到的地址或者私钥
1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最后你输入的是地址,那么这个测试币仍然处于锁定状态,你无法直接使用它进行交易,在转账是需要用 1 中的私钥解锁;但是如果输入的是私钥,那么钱包也能直接获取到测试币的地址,转账时也无需再次输入私钥。

4. testnet转账操作
那么在这里,为了更好的演示,所以我选择仅使用地址,完成后我们发起一次转账请求,填写如下图所示:

 


这里红线涂抹的部分是填写的私钥,私钥的生成来源于步骤 1,中间的地址则是来源于步骤 2 中的测试币收集地址,用于返还你以不用的测试币,这里我们用这个地址做转账测试。转入的金额为1BTC,手续费0.0005424BTC,确认发送后非常短的时间就会被确认,并且在步骤 2 中提到的查询网站可以查询,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已经有两笔交易产生,一笔是由步骤 2 中的网站站主转入的1.8BTC的测试币,另一部分则是我转回的测试币,其中差额部分则为收取的手续费,另外留了差不多0.8的测试币买糖吃。

小结
到此,对于testnet的介绍已经基本完全,如果需要自己进行挖矿,可以考虑使用solo.ckpool进行,对测试的介绍暂时告一段落。


---------------------
作者:crazyk_wkb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wkb342814892/article/details/80796398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posted on 2018-12-24 11:06  freeliver54  阅读(126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