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管理基础

1.查看所有用户

cut -d : -f 1 /etc/passwd

2.添加用户

useradd 命令可以创建一个新的用户帐号,其最基本用法为: 
useradd 用户名 
如输入以下命令: 
adduser newuser 
useradd newuser 
系统将创建一个新用户 newuser,该用户的Home 目录为/home/newuser。 
useradd 命令的参数较多,常用的组合为: 
useradd 用户名 -g 组名–G 组名-d Home 目录名-p 密码 
其中:-g 指定该用户的首要组 
-G 指定该用户的次要组 
-d 指定该用户的Home 目录 
-p 指定该用户的密码 
如输入以下命令: 
useradd Oracle –g oinstall –G dba –d /home/oracle –p ora123 
系统将创建一个用户 oracle oracle 用户的首要组为oinstall ,次要组为dba,Home 目录为/home/oracle ,密码为ora123。

3. 删除用户

userdel 命令用于删除一个已存在的帐号,其用法为: 
userdel 用户名

4. 添加分组

groupadd 命令可以创建一个新的用户组,其最基本用法为: 
groupadd 组名 
如输入以下命令: 
groupadd newgroup 
系统将创建一个新的用户组 newgroup。

5. 删除分组

groupdel 命令用于删除一个已存在的用户组,其用法为: 
groupdel 组名

6. 修改密码

出于系统安全考虑, Linux 系统中的每一个用户除了有其用户名外还有其对应的用户口令,用户可以随时用passwd 命令改变自己的口令。该命令的一般格式为: 
passwd 
输入该命令后, 按系统提示依次输入密码和密码确认后,即可完成用户密码的修改。 
此外, 超级用户还可以修改其他用户的口令,命令如下: 
passwd 用户名

例如: 
passwd username 
Changing password for user test. 
New password: 这里输入密码 
Retype new password: 再次输入密码 
passwd: all authentication tokens updated successfully.

7. su切换用户

su 命令这个命令非常重要,它可以让一个普通用户拥有超级用户或其他用户的权限, 
也可以让超级用户以普通用户的身份做一些事情。普通用户使用这个命令时必须有超级用户或其他用户的口令。 
如要离开当前用户的身份,可以键入exit 命令,su 命令的一般形式为: 
su – 用户名

8. chmod修改访问权限

chmod 命令是非常重要的,用于改变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该命令有两种用法:一种是包含字母和操作符表达式的文字设定法,另一种是包含数字的数字设定法。 
由于数字设定法不太直观 ,本文不做介绍。文字设定法的用法如下: 
chmod [who] [+ | - | =] [mode] 文件名 
命令中各选项的含义为: 
1 、操作对象who 可以是下述字母中的任一个或者它们的组合: 
u 表示用户(user) ,即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 
g 表示同组(group)用户,即与文件属主有相同组ID 的所有用户 
o 表示其他(others)用户 
a 表示所有(all)用户,它是系统默认值。 
2 、操作符号可以是: 
+ 添加某个权限 
- 取消某个权限 
= 赋予给定权限,并取消其他所有权限 
3 mode 表示权限常用的参数有 
r 可读 
w 可写 
x 可执行 
举例: 
1 、将文件 script 的权限设为可执行。命令如下: 
chmod =rx text 
执行成功后 ,用ls -l script 命令查看文件属性的结果如下: 
-r-xr-xr-x 1 user group 0 Feb 10 09:42 script 
2 、将文件 text 的权限设为:文件属主可读、可写、可执行,与文件属主同组的用户可读,其他用户不可读。命令如下: 
chmod u=rwx,g=r,o= text (注意,后无空格o=后有空格) 
执行成功后 ,用ls –l text 命令查看文件属性的结果如下: 
-rwxr—– 1 user group 0 Feb 10 09:42 text 
8. chown 
chown 用于更改某个文件或目录的属主和属组,这个命令也很常用。例如root 用户把自己的一个文件拷贝给用户oracle ,为了让用户oracle 能够存取这个文件,root 用户应该把这个文件的属主设为oracle ,否则用户oracle无法存取这个文件。chown 的基本用法为: 
chown [用户:组] 文件 
举例: 
chown oracle:dba text 
该命令将 text 文件的属主和属组分别改为oracle 和dba。

 

-推荐- http://cn.linux.vbird.org/linux_basic/0410accountmanager.php

posted @ 2017-03-27 17:15  云中王  阅读(1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