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创业:手里有个锤子,看什么都像钉子

爱一个人,就让他去创业;

恨一个人,也让他去创业。

 

所有人都盼着国庆节,但正在创业的人除外。程序员老是吼什么加班,但我那么几个老码农的QQ群骗不了人:上班时间各种嗨,一到下班时间,冷火烟清的没人了。国庆节这几个QQ群几乎没动静,但另外几个创业交流群一样的热闹。

有人问,创业和打工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反正就我个人而言,打工8小时以外就是自己的时间,创业24小时都没法休息,做梦都是那些烂事!

 

所以本打算休息一下的国庆节,人停了下来,但脑子停不下来,想了很多。想得多了,就得找个渠道发泄,写了几篇博客。这是最后一篇,和程序员相关,就先发在博客园吧。

程序员创业——当然是和编程相关的创业,楼下贴膜山上养猪的不算——其实是有先天优势的。至少,产品开发这一块不用愁,不想我另外几个创业交流群,多少人“就差一个程序员了”,惨得一逼。

但是呢,这一篇文章我主要想说的是程序员(至少我见过的很多程序员),创业时,或者构想创业时的问题。

 

黎叔说搞不懂我现在做的究竟是什么,我就给他打了个比方:其实绝大多数的互联网项目,就相当于建了个卖场。但是项目所有人自己不卖东西,而是到处去招商引资,把卖方买方都给圈到这个卖场里面来,想办法把人气搞上来,接着不管是收租金还是打广告,都有不错的收益。

好了,程序员的工作,就相当于建筑工人盖房子,把卖场的道路房屋商铺等等建筑设施给弄起来。这一步确实非常关键,但是很多创业项目的问题就在于,走到这一步就没法再走下去了:房子建好了,人呢?!人在哪里?没有人气没有人流,这就是一个鬼屋鬼城,屁用没有啊!

所以接下来就是什么?推广。必须要让别人知道这里有这么一个卖场,愿意到卖场里来看看,一点一点地攒人气。归根结底,人气才是王道。

 

但程序员对推广,就是两眼一抹黑啦!

而且很搞笑的是,我在老码农的QQ群里问“一起帮”怎么推广,三五句话过后,大家说的全都是加个什么什么功能,乱七八糟的什么搞个区块链,做个程序员相亲的都来了。就算是靠谱点的建议,但我问的是怎么推广啊,不是该加点什么功能啊?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这就和程序员的思维有关,或者其他任何职业都一样。人总是倾向于选择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领域,程序员最擅长的就是“加功能”,怎么做推广?不知道啊!所以自然而然地,就会有一种想法:现在推广效果不好,那就是产品本身有问题;要是产品再加几个功能,那肯定就不一样了……其实我也算半个程序员,哪怕一开始我就努力的提醒自己:推广第一推广第一,但实际上,回顾我这一年多(艹,快两年了)的工作,开发所占的时间,绝对是第一位的。好多功能,后面想想,有必要么?

除了推广,产品之前的设计和美工,创业过程中的融资和团队管理,这些也都非常重要。但绝大多数的程序员,对此都无能为力。

经常看到程序员吐槽产品狗乱改需求,我就在想,这些家伙自己创业自己当老板的时候,他们的产品改不改,能不能一次成型?到时候,究竟是谁骂谁?\(^o^)/~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没有成本思维。

我以前写架构之路(二):性能的时候就讲过:

你花一周的时间对代码进行了优化(就先不考虑你的优化带来的维护成本增加了),为老板省下了一块内存条的钱。你以为老板会拍着你的肩膀表扬你么?老板打不死你!

但实际上呢,我漏算了一点。如果这个老板也是个程序员,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

尤其是创业初期,老板自己写代码,也不给自己开工资,心里压根就没有这种成本概念。和打工的时候一样,甚至因为现在当家做了主人,主人翁意识爆棚,做得更是精益求精!一年到头,无数的时间精力,都在不断“打磨”产品。

有一次,我和群里好不容易找到的一个做推广的网友聊天。我第一关心的,就是他们的获客成本是多少。他不知道的,我就和他一起算,结果吓死人:就算实现了他们的推广目标,他们要获得一个用户,也需要花费40元。天,这个成本,用户就用一下你的APP,他得怎么用才能让你把花的这40元给挣回来?难怪他们公司“做了两年多,一直在融资,从来没盈利”!

做生意,其实就是算计,本质上就是一个低买高卖,不会算账,是绝对不行的。

 

差不多了,其实这两个问题,也是我自己明白,一直努力克服,但还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

写下这篇文章,分享给大家,也是自己的一个警醒。勉之勉之!

posted @ 2018-10-09 09:26  自由飞  阅读(5670)  评论(3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