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找工作那些事(二)海投面霸

前面说了找工作主要靠运气。

“好吧,就算你说得对,但是,这有啥用呢?难道我还要烧香拜佛,求老天给我个好运气?!”可能你心里嘀咕。

这倒不至于。求人不如求己啊!多投几次简历就OK了。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在你水平恒定的情况下,你找到工作的概率是恒定的,假设是1%,那么你投1份简历,有1%的几率这家公司会要你,但你投上100份简历,100*1%=1,你是不是就找到工作了?

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强调要“海投”的原因。


飞哥找第一份工作的时候,要学历没学历,要技术没技术,甚至要年龄都没年龄,27岁的老腊肉了,一个人在上海,人生地不熟,怎么把工作找到的?有啥惊天地泣鬼神的独门秘籍?没有,一点都没有,我唯一比其他人做得更好的就是:

投了更多的简历。

投了无数份简历,不看公司不看职位要求,两个筛选条件:ASP.NET + 两年工作经验,一页一页的全选投递(简历),然后等面试通知……这样又不知道面试了多少家公司,感觉都把大上海跑了个遍,至少地铁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一个多月,才找到第一份工作。这第一份工作也纯粹是“蒙”来的,面试我的人不懂,真的就是“瞎猫碰到死耗子”……


但是很多同学不是这样的。

他们会一家公司一家公司仔细的挑,看他们的招聘要求,一条一条的和自己比对,只要有一条够不上,就不敢投简历了。天啊!那你还怎么玩?只要不是校招,几乎所有的招聘要求都有一条“两年以上工作经验”,你咋整?没有工作经验就找不到工作,没有工作就没有工作经验,这不成了个死结吗?磨蹭三五天,简历都递不出去一封。

所以我上一篇讲不要相信什么“大概率”那一套。确实,你那封简历,里面东拼西凑的那点“项目开发经验”,被拒的可能性很高很高,90%,甚至99%,但这不还有1%的希望么?我们别无他法,只能去争这1%的希望啊!


很多同学问我:野生程序员找第一份工作,难不难?

我觉得,这首先要看你怎么定义这个“难”。

反正我自己找工作,真的没觉得难。投简历,就点几下鼠标的事;去面试,来回也就几个小时。我就当是出去见世面。突然想起来,我还到博客园的办公室去过呢,呵呵。就在沪江英语的旁边(或者里面?)。年底久远,忘了是去沪江面试,还是博客园了,当然结果是被拒了。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你能损失什么呢?你工作都没有,你的时间就没什么用,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出去逛一逛,是不是?跑一趟路,见几个人,聊一会天,多好!

要是你觉得应该“投三五份简历就把工作找到”,那就太难太难了!

找工作,其实和追女孩子很相似。

我们那时候在大学,总结出来的泡妞秘籍,第一条就是“脸皮要厚”。你要是随时随地都觉得“我这不好那不好”“她辣么优秀会不会拒绝”,或者都已经觉得你们“门当户对天作之合”了还不敢表白,活该你一辈子



可能很多同学不想听这些,他们就想听点“如何提高面试成功率”之类的,比如怎么编点工作经验,如何回答一些***钻的问题,或者还需要学习什么什么技术之类的。

飞哥今天就耐着性子给你解释一下吧,为什么我以前很少谈这些。

首先,临场发挥,这是需要天赋的。比如说“美化”一下自己的简历,分寸非常重要,看人下菜更重要。你要观察,你面前这个人的偏好是什么,他喜欢听什么话,你能不能忽悠得了他(你看,又回到“运气”上面去了)。比如他就是一个很纯粹的技术人员,心里有数忽悠不了,一些技术你直接了当的说“不会”“没接触过”,这可能没任何关系,他反而会接上一句,“其实也不难,和你会的xxx差不多,上手也不难”;但如果你面前是HR,是管理型的老总,你就可以忽悠一下,笼统的来两句,“听说过,接触不多,但不难,上手应该挺快的”,肯定比你干巴巴的说“不会”要强。如果你没有这天赋,我给你一个固定的套路,那就是杯具了。

其次,这些东西“学”不会,得“练”。我最近经常混知乎,发现里面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问题,无限拔高了“学”的作用,什么都是要“多读书”。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啊!凡是这些面试相关的问题,你都得去“练”,练胆量,不要坐在面试官面前就开始抖;练气质,不动如松气定神闲;练话术,东扯西拉滴水不漏……就像游泳一样,你不下水,在岸边看书有个毛用!

最后我说一下技术——这真特么的是一个大话题,以后有机会再聊算了?简单的说,作为没有经验的求职者,到了一定的程度,缺的就是“工作经验”,再继续“学习”,解决不了问题。


说了这么多,归根结底一句话:海投简历,面霸无敌

 

++++++++++++++++++++++++

最后,不要给我寄刀片啊,@好莱污,我招了:更多博客在这里:http://17bang.ren/Article/User-1

++++++++++++++++++++++++

 

posted @ 2018-08-09 16:29  自由飞  阅读(157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