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找工作那些事(一)幸存者偏差

这篇博客,早就想写了。一是这个问题飞哥被问得最多(可能仅次于“该不该转行”),二是看到太多太多“自以为是”的回答,以及半途而废的遗憾,好多话憋在心里不吐不快。


首先,很多人没有明白的一点,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

找工作主要靠运气。

找工作主要靠运气。

找工作主要靠运气。

重要的事说三遍。因为很多人肯定不服气,怎么能靠运气呢?尤其是马上要毕业求职的同学,学校可能还专门有老师要给你们做就业培训,怎么做简历怎么面试……你飞哥给我说“主要靠运气”?!


你不信?好,我问一个最简单的问题:面试的时候,是穿正式一点好呢,还是休闲一点好?

很多人会觉得当然是要正式一点,但你知不知道你西装革履的样子像个卖保险的?而且你的着装一定会影响你的发挥,平时没穿惯西服的人,偶尔穿一次,尤其是加上衬衣领带的话,会浑身不得劲,很容易给人别扭感觉。但面试官不知道你是因为西服的原因啊,他会想你是不是实力不够,所以不够自信,甚至在撒谎……

你说那好,我就T恤牛仔裤……好,第一关HR就把你Pass了,这明显的没把我们公司当回事嘛!

为什么我说主要看运气,关键就看你遇到什么人。有的面试官,比如飞哥我了,就不会介意你穿着西服时别扭的样子,都这样过来的,我懂;有点面试官,反而喜欢休闲一点的着装,甚至邋邋遢遢的都无所谓,这才是“极客”范嘛!

当决定权在别人手里的时候,对你而言,这事成与不成,不靠运气靠什么呢?

着装,是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举一反三,什么自信啊微笑啊不卑不亢啊,都一样。你的自信,可能被人认为是“狂”,你的微笑可能被认为“实力不够”,你的不卑不亢可能被认为“不好驾驭”……你不知道面试官想要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的全部表演就是一个“撞大运”!

所以我看到那些说什么面试技巧一二三的文章,都笑而不语。


就程序员这个圈子,还有一些流传甚广的说法。比如说“把数据结构和算法好好看一看”“新技术一定要跟上”……有没有用呢?

我只能说“靠运气”了。如果你面试的公司,问了数据结构和算法,那就有用;否则就没用。谁规定了面试一定要问数据结构和算法的呢?飞哥就不会问,或者就算问一下,也只是为了装装逼。既然大家都认为这玩意逼格满满,我也不能弱了气势,是不是?但最终的录用标准,是看你的技术是不是能够最大程度的契合公司现有项目需要,以及你对这些技术的广度和深度,等等。新技术?新技术辣么多,对不起,公司项目没有使用的技术我都不care……

“飞哥,你不能这样啊!我们还是要讲概率的。”可能你还会私下里嘀咕一句,“像你这样的奇葩,我大概率是碰不到的,嘿嘿……”

http://res03.meng2u.com/deduct_attachment/program/a103/73/77/lAxwQxRF0UIbvp2H.jpg


好吧,我承认,我的脑回路确实那么一点点清奇。但你怎么保证不碰到像我这样奇葩呢?这是不是还是一个“运气”的问题?


说到概率,我想说的话就更多了。



这段时间特别流行“大概率小概率”以及什么“幸存者偏差”之类的观点。

比如你说没有学历也可以做程序员,给他举个了例子。这事搁以前,同样没有学历的这位同学就打了鸡血一样,努力拼搏天天向上了嘛。但现在,这一套不管用了。旁边一个理中客会问:“但是你知道没有学历,成为程序员的概率是多少吗?”如果有数据,他就会用数据教育你,这是一个多么“小概率”的事件,你觉得你会有这个运气碰到吗?如果没有数据,没关系,他还会告诉你有一种东西叫“幸存者偏差”,从一架战斗机开始讲起……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你说的那是特例,你就看到了人家成功的,没看到人家失败的,那是尸横遍野相当的惨啊!

最后,扔给你一句:还是要多读书。

说实话,一开始我也被唬住了!真特么有道理,是吧?


然而,感谢我爸我妈,给了我一颗能思考能质疑的脑袋。所以虽然我书读得少,你也骗不了我。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了这么一段话,大意是:

再小概率的事件,对于个体而言,都只有50%的概率。要么降临到你头上,要么没有,仅此而已。哪怕是0.0000001%概率的事情,一旦降临到你的头上,那就是100%,你就得承担它的全部。

这段话说的应该是一些不好的事情,比如患病啊意外啊啥的。但它如洪钟大吕,振聋发聩,让我不断的思考,最终看穿“概率论”的谬误。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二吧!


其实很简单。只要当你明白:一个人成就的高低,就在于他做成的事,成功的概率有多低。大概率成功的事件,是不会给人成就感的。比如考试,99%的同学都会过,我也过了,有意义吗?比如一份工作,录取率是90%,我也被录取了,你会非常开心灰常有成就感吗?谁都知道拿奥运会金牌的几率有多低,那大家干脆都“重在参与”,不要去争金牌,就往中等偏上这个“大概率”的成绩上靠就是了,好不好?

有这么一个经典的问题,“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平庸的?”什么叫做平庸?做大家都做的事,走大家都走的路,什么事情都“随大流”,这就是平庸。

你可能会说,我可以“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出来”。但是,你凭什么“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出来?而且,“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出来”也一定是一个“小概率”的事件啊!按“概率论”的说法,既然那是一个小概率成功的事情,你就不应该去做呀?

我知道,很多人(其实包括我自己),都喜欢自己能走在一条通往成功殿堂的康庄大道上。这条路笔直宽敞,可以一马平川。然而,可能么?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

—— 王安石 《游褒禅山记》



关注我的同学,可能大多都是野生程序员。其实在你决定转行的那一天起,你就选择了一条和别人不一样的道路,而且这条路注定更加的曲折蜿蜒。你没有学历,没有老师没有同学没有人脉,受人白眼,前路晦暗……很多同学在犹豫要不要转行的时候,都会问我IT行业前景如何,做程序员工资待遇如何,但现在我觉得,先别看得那么远,先看看脚下的路。

还要问一问自己的本心:你究竟向往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臭不要脸的,还是用飞哥自己做个例子吧。我有时候会想,假如我一直做律师,做到今天;或者是计算机专业毕业,毕业就进一家软件公司上班,涨经验熬资历,熬到今天,没有那些乱七八糟的“弯路”,我是不是过得更好,更加的成功?我不知道,真不知道。可能收入会高一点?但我那些同学,毕业了按部就班法院银行混日子的,“大概率”上也和我差不多。当然这些年我要辛苦很多很多,毕竟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都是自己“作”的。大概,像歌里面唱的那样,“算人生,成败相当”吧。

但我可以肯定一点,如果按部就班的那条路,我是一定不会有这么多粉丝的!要知道



为什么会有粉丝?我想,是因为我做成的是一件“小概率”的事,我看到了一般人没有看到的风光,我给了给他们一种“榜样的力量”。每一个人,从骨子里,都是拒绝庸碌的,都是渴望一种成就的。

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想要成就,一定是要付出代价的。

怎么选,在你。


嗯,是的,跑题了。

太晚了,明天,我们明天接着聊。

posted @ 2018-08-08 12:51  自由飞  阅读(4559)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