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3星,秋叶,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博客导航】 【读书导航】

 

零、评价和度量

3星,秋叶,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6年1月。12万字,用时296分钟,约5小时。一句话小结,若是想获得快速阅读方法的话,不推荐;若是想通过作者的书评,多一些了解,还是值得一读。由于我的目的是前者,原本只想给1星的,但考虑通过作者也可以获得一些其他书籍的介绍,还是有一定的收获,所以给3星。

 

一、目的

获取快速阅读的方法。

 

二、收获和感受

1、要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我就必须先建立像专家一样的视野和格局来思考整个领域有哪些需要我去学习的问题。


2、作者的书虽然读的多,但一个月能看到两本让他有推荐冲动的书,他就觉得很幸福。这个我也赞同,只有阅读量达到一定程度,才有大概率发现让你冲动的书。


3、作者认为,做喜欢的事情你就会付出足够多的时间。我觉得反过来也一样,在非工作时间处理上,哪些事花费你时间最多,其实你的兴趣就在哪里。


4、作者提到,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大部分人能分配给读书的时间就更有限。我的感受,站在人一生这个维度,来看每一年每一月,如果不做一两件有意义的事情,实在对不起来这人世间一趟。


5、作者认为,越是实用技能类的书,越需要和实践结合起来阅读。我的批语,专业书,就要通过例子练习或项目实践,转变为自己的应用能力。


6、作者认为,阅读博客、微博、微信文章这样的阅读方式,和阅读整本书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是不系统、不严谨的碎片知识,后者是系统的整体性知识。我认为,非常认同,系统性更为重要。


7、作者提到,2007年开始做网络推广的工作,这个时候就有意识学习网络营销方面的图书。我赞同,就是要带有目标的阅读。


8、本书大部分写的作者的书评,作为快速阅读本身,价值不大。作为书评,看看有哪些意义的书籍,还是可以借鉴的。比如:柴静用了麦肯锡金字塔原理的SCQA来写苍穹之下,那让我有兴趣阅读麦肯锡的系列图书。


9、作者提到两点经验:(1)阅读一本书的动机越明确越强烈,最终能化为己用的知识就越多。(2)梳理全书的框架再去读书,收获更快。


10、批语,古文很经典,高效阅读的方法,就十个字: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11、设立了目标,才有动力,才能坚持做下去,通过量变积累实现质变的飞跃。目标设立是长期的,执行上则落实到每月每天每时每刻,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对于时间的安排没有对错,只要你开心就好,但要为将来的自己负责,别为将来后悔就好。

三、行动计划

1、写一个高效读书的大纲
2、将高效阅读落实到行动中。

四、3个月后有怎样改变

1、带着团队养成目标导向的习惯。

==================== 

by NicoWei

2019-11-10 06:53:07

====================

posted @ 2019-11-10 06:55  NicoWei  阅读(4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