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4星,奥野宣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

【博客导航】 【读书导航】

  (注:读完第一本奥野宣之的书之后,其他3本和本次阅读专题无关,就直接拉到最后结束该套装书的阅读)

零、评价和度量

4星,奥野宣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江西人民出版社,2016年6月,6.4万字。191102,用时89分钟,约1.5小时。

一、目的

获取快速阅读的方法。

二、收获和感受

1、这次很不幸,阅读的是套装书《阅读写作技巧指南(套装共4册)》其中一本,对于有规整习惯的我来说,对这次选择套装书,读后的度量很别扭,套装书显示阅读只完成25%,而图书的总字数还要查询对应的书籍来获得。所以吸取经验,下次阅读电子书时,不选择套装书。

 

2、按顺序,说说认同和不认同点。


A、作者提到通过做笔记吸取书中营养。——认同,就是要强调有输出。

B、带着明确目的、充满主动性去阅读。——认同,也就是要有的放矢,这样自然就能提高阅读效率。

C、笔记本即将成为你读书生活的好搭档。——不认同,作者完全没有提到电子笔记APP,这点是令我好奇的,结合现在日本还没普遍推行电子支付这点看,2016年出版时,他们的应用APP做得还不够好吧。

D、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认同,强调阅读就要有输出。

E、作者也提到笔记读书法的第一步是选购图书,提到网上检索的麻烦,不如直接去书店。——这点,暴露日本的互联网的确落后了,在当下中国,互联网资源很容易达成检索的目的,也很容易查到书评,帮我们提高了列出阅读清单的效率。不过,提醒我,以后专题阅读时,事先列出阅读清单。

F、使用不同的符号,代表哪些是摘抄,哪些是自己的感受。

G、设置关键词。——我查了蜗牛读书APP,可以对批注进行关键字检索,跨书本和书本内都可以,这样提示我,在以后阅读中,注意批注时嵌入关键字。

H、参考书分类,有地图、图鉴、统计数据、百科全书、年表、词典。

I、阅读难懂的书,可以选择解说版、精简版。

三、行动计划

从网上找推荐书籍和书评,围绕“高效阅读”专题列出阅读清单。

四、3个月后有怎样改变

围绕阅读的课题,写一个关于如何高效阅读的文章。

 

=======================

by NicoWei
2019-11-3 07:37:38

=======================

 

posted @ 2019-11-03 07:39  NicoWei  阅读(5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