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2星,彼得孔普,如何高效阅读

【博客导航】 【读书导航】

 

零、评价和度量

2星,彼得孔普,如何高效阅读,机械工业出版社,13.6万字。191101完成阅读,共投入182分钟,约3小时。不推荐阅读。

一、目的

获取高效阅读的方法。

二、收获、感受

1、大量篇幅单纯讲如何提高阅读速度,比如谈阅读和记忆的关系对照表,对眼睛运动的讨论,灯光和阅读姿势,感觉是为速度而速度。前5章都在聊这事。


2、第6章开始聊阅读和理解,提到主题句的位置通常在第一句,也给出一些错误的认识,比如,必须要逐字逐句阅读,必须从头到尾才能理解和记忆。


3、全书将近1/5都在谈提速的方法,之后才提到要围绕目的来阅读。虽然提到这个关键点,但缺失行动指引。


4、第8章提到要成为世界上阅读速度最快的人,这个有啥意义呢,单纯为了快而快,没必要。


5、第11章咋又提到提速的方法了,这次讲眼睛浏览的方式,手指运动的方式,还是没说到要点,要点应该是带着问题去找答案,这样才能快速呀。


6、所以,以上我感觉,单纯为快没意义,如同单纯练习拉弓有啥意义,要先定一个目标,拉弓的目的是为了射中目标,这样才有价值。


7、作者应该是大学老师,大量篇幅在单纯讲提速的方法,而没从内心讲动力。这些提速的方法,包括所谓的回忆模式图,其实是思维导图,换了个马甲称呼而已。


8、包括最后提到阅读报纸,阅读信件,每天阅读一本书,等等,这些若脱离目标,都是没有意义的。大量篇幅讲方法,居然有13.6万字,也佩服这老师的文字功底。所以,最后给2星吧,不推荐阅读。因为这些所谓的方法,真的没必要长篇累牍来阐述,当你带着目的去阅读时,早实现快速阅读了。

三、行动计划

尽快完成10本以上关于高效读书的书籍的阅读。

四、3个月后有什么改变

阅读、书评形成习惯。

 

==================== 

by NicoWei

2019-11-2 06:37:43

====================

 

posted @ 2019-11-02 06:39  NicoWei  阅读(5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