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变量赋值的三种方法

mysql中变量不用事前申明,在用的时候直接用“@变量名”使用就可以了。
第一种用法:set @num=1; 或set @num:=1; //这里要使用变量来保存数据,直接使用@num变量
第二种用法:select @num:=1; 或 select @num:=字段名 from 表名 where ……
注意上面两种赋值符号,使用set时可以用“=”或“:=”,但是使用select时必须用“:=赋值”

第三种用法:select 字段名1,字段名2 into @变量1,@变量2 from 表名 where ......

在函数或存储过程或触发器中,在不能使用set的时候推荐第三种,因为第二种会在执行时返回查询结果,这在函数或触发器中会报 “Not allowed to return a result set from a function”错误。而第三种则不会报错。

 

posted @ 2019-10-09 10:55  Franson  阅读(4395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