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sunny的个人技术空间
在互联网行业,实践总是走在理论的前面

Android Studio打包未签名包

好久没有写技术博客了,真有点懈怠了,作为35岁的程序员,转行重新捡起这些知识,还是挺犹豫纠结的,不过没啥其它办法,一点一滴开始吧,今天这开篇就小结点前几天工作中遇到的关于如何通过Android Studio打包未签名包。

打包未签名包

因为并不是从基础一步一步学起的,所以很多东西都是现有工程结合网上知识混着用一下,能解决问题就行了,现在的程序员,特别是小公司的程序员,一般能找到现成解决方案实现项目需求就可以了。哪有那么多时间去一步一步分析每一行代码的来由呢。转战Android Studio,还是参照Android Studio系列教程六--Gradle多渠道打包来编写build.gradle文件的,平时打包也好好的,突然来个需求说是要打包一个为签名包,第一反应居然不是修改build.gradle,而是去上网搜索,结果五花八门的答案啊。连stackoverflow上的Android: Build Unsigned APK with Gradle对我来说也是不适用,不过根据他的原理,我就想着干脆把build.gradle文件中“buildTypes”的“release”选项中的“signingConfig signingConfigs.release”这一项删除掉试试看,结果还真的打了一个包出来。

那么通过上述方法打出来的这个包是否符合要求呢?
试了安装,结果安装不成功,报解析错误,命令行报错如下

Failure [INSTALL_PARSE_FAILED_UNEXPECTED_EXCEPTION]

查看签名信息

因为装不上,报错说解析错误,是不是打包正确了呢?
虽然自己以前曾整理过一篇关于Android开发中的证书和密钥等问题的小随笔,但是当时是围绕证书展开的,至于apk以后怎么着,当时没有涉及。于是又去搜索一通看到一篇查看APK的签名的方法,里面的方法,无非就是将apk进行解压缩,然后看看里面有没有META-INF文件夹,有的话就可以查看证书信息,没有的话就是没有签名。于是我解压缩了下刚刚生成的无签名包,果然是没有

手动签名

但是这个打出来的未签名的包到底能不能用呢?
我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好的验证方法,我能想到的就是手动再给它签名,虽然上文中的《查看APK签名的方法》一文中有提到用jarsigner给空白包签名,但是我尝试着签过以后发现签是签了,但是报如下错误

警告:
未提供 -tsa 或 -tsacert, 此 jar 没有时间戳。如果没有时间戳, 则在签名者证书的到期日期 (2034-01-10) 或以后的任何撤销日期之后, 用户可能无法验证此 jar。

将签完名的包尝试进行安装,还是安装失败,在eoe上有个帖子Android之apk文件签名——keytool 和 jarsigner的使用,里面也有网友提到相关的问题,有说因为操作系统64位相关的,也有说因为jdk版本的,但是没有看到具体解决方法。后来我又找了几篇文章,类似APK签名之keytool生成keystore和jarsigner签名apkAndroid 使用Android Studio + Gradle 或 命令行 进行apk签名打包,然后对我来说也是没什么起作用。
于是乎我就放弃了自己用命令行来签名了。最后在网上找了一个绿色免安装的APKSign工具,将证书和密码输入之后就妥妥的了,类似如下

至于APKsign工具,如果有兴趣可以去我的百度云盘下载

其实都是很基础的东西,也不知道有没有更便捷的方法来打包生成未签名包,然后进行该包的正确性。如果有更好的方法希望能够留言提供一下哦,谢谢了。

posted on 2016-08-11 17:33  frank.sunny  阅读(133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