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new和make

Go语言中的内建函数new和make是两个用于内存分配的原语(allocation primitives)。简单来说,new只分配内存,make用于slice,map,和channel的初始化。
内置函数new按指定类型长度分配零值内存,返回指针,并不关心类型内部构造和初始化方式。
内置函数make对引用类型进行创建,编译器会将make转换为目标类型专用的创建函数,以确保完成全部内存分配和相关属性初始化。
注意的点:
1、new(T) 返回的是 T 的指针
new(T) 为一个 T 类型新值分配空间并将此空间初始化为 T 的零值,返回的是新值的地址,也就是 T 类型的指针 *T,该指针指向 T 的新分配的零值。
2、make 只能用于 slice,map,channel
make 只能用于 slice,map,channel 三种类型,make(T, args) 返回的是初始化之后的 T 类型的值,这个新值并不是 T 类型的零值,也不是指针 *T,是经过初始化之后的 T 的引用。
slice切片操作

var s1 []int
if s1 == nil {
    fmt.Printf("s1 is nil --> %#v \n ", s1) // []int(nil)
}
s2 := make([]int, 3)
if s2 == nil {
    fmt.Printf("s2 is nil --> %#v \n ", s2)
} else {
    fmt.Printf("s2 is not nill --> %#v \n ", s2)// []int{0, 0, 0}
}

slice 的零值是 nil,使用 make 之后 slice 是一个初始化的 slice,即 slice 的长度、容量、底层指向的 array 都被 make 完成初始化,此时 slice 内容被类型 int 的零值填充,形式是 [0 0 0],map 和 channel 也是类似的。
3、make(T, args) 返回的是 T 的 引用
如果不特殊声明,go 的函数默认都是按值穿参,即通过函数传递的参数是值的副本,在函数内部对值修改不影响值的本身,但是 make(T, args) 返回的值通过函数传递参数之后可以直接修改,即 map,slice,channel 通过函数穿参之后在函数内部修改将影响函数外部的值。
这说明 make(T, args) 返回的是引用类型,在函数内部可以直接更改原始值,对 map 和 channel 也是如此。
不要使用 new,永远用 make 来构造 map。
注意:如果你错误的使用 new() 分配了一个引用对象,你会获得一个空引用的指针,相当于声明了一个未初始化的变量并且取了它的地址:
mapCreated := new(map[string]float32)
接下来当我们调用:mapCreated["key1"] = 4.5 的时候,编译器会报运行时错误。

posted @ 2020-10-26 15:55  技术-刘腾飞  阅读(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