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utf-8 乱码

估计入门时都会遇到的。我是在windows下用的Python25自带的IDLE编辑运行的,发现运行脚本得出的结果有一些中文显示是乱码,但有一些是 正常的。百思不得其解。首先查看了一下源文件的编码格式,是UTF-8。经过搜索再搜索,调试再调试,也换了几个编译器,发现比IDLE还糟糕(可能需要 进行encode设置)。问题终于解决了,一共花了俺将近5个小时,写在这里,希望遇到问题的人能搜索到这里,不再重犯。

乱码原因:
因为你的文件声明为utf-8,并且也应该是用utf-8的编码保存的源文件。但是windows的本地默认编码是cp936,也就是gbk编码,所以在控制台

直接打印utf-8的字符串当然是乱码了。

解决方法:
在控制台打印的地方用一个转码就ok了,打印的时候这么写:
print myname.decode('UTF-8').encode('GBK')

比较通用的方法应该是:
import sys
type = sys.getfilesystemencoding()
print myname.decode('UTF-8').encode(type)

 

http://note.sdo.com/u/1445822006/n/mbnUS~jrqk7MLX00E000Xb

posted @ 2011-11-02 22:12  FrankFang  阅读(745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