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时候我在想,今天的互联网和过去的互联网差别在哪里呢?刘韧说,google不出三年就是互联网的第一门户。可是如果google没有推出新闻阅读,去新浪看新闻肯定还是首选,谁也不会在google中搜索“某某日国内新闻”。google的10台机器和新浪的300个编辑仿佛是人机对战,现在看来是打了个平手。

网络的一个作用是降低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成本,以前是不知道信息在哪里,现在搜索引擎帮我们找来装在一个大箩筐里,可又太多了。在搜索引擎找到的信息和我们需要的信息之间的这条鸿沟是必须要人的智慧来跨越的。互联网解放生产力,到这一步还只是解放了一部分,假如这时有人把梨归梨,桃归桃,贴上产地、生产日期,并附上别人的评价,这就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delicious诱惑人们把有价值的网页存起来,在满足了人们收藏癖的同时,间接借助了众人的大脑完成了对信息的筛选,这是对google机器搜索的一次优化。技术和平台背后由无数个无私的大脑在工作,这是新一代互联网服务不可以忽视的。

互联网有点像科幻片中描绘的地下世界,这个世界在物理上体现为一台台冰冷的电脑和在电力支持下跳动的01,逻辑上是对现实中各种生活现象的映射,或者更确切的说,是对人类基本行为的映射。聊天、游戏、阅读、查找等等,甚至不辞辛劳地把各种现实中的信息数字化,政府把这叫做电子政务,IBM把这叫做电子商务,SAP把这叫做ERP。我们让身体放松下来,让大脑和手指尽情地徜徉在这个新的世界中,如果把敲键盘这样的机械动作也抹去,甚至可以想象是大脑直接连在网络接口上。

donews和chinabyte,flickr和传统的相册网站,今天的blog和过去的个人homepage……为什么前者如日中天,后者则成了昨日黄花?固然有技术上的帮忙,可是被贴上web2.0标签的各种技术如rss、ajax实际上早已存在,为什么尘封多时直到今天才引爆?因为过去这个虚幻世界的居民还没有是多到足以引发爆炸。

我们的祖父一辈是通过报纸和广播来获取信息,我们的父辈是通过报纸和电视来获取信息,今天到了我们这群70 80年出生的一代,互联网已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是痴迷于网游还是简单地收发电子邮件,你都不得不承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入这个只诞生了20多年的世界。当70 80的人逐渐长大时,老一辈互联网开拓者们不敢想的事就会发生了。哥白尼放在今天就是天文学家,可是在他那个时代只能做孤独的先知。

google像本字典,可我们不能抱着字典来背单词,所以红宝书会热销,加上出国热的外部环境,托起了新东方。互联网的各种信息筛选服务类似编写红宝书,而且是众人合著的红宝书,写得好也能产生新的财富。

Posted on 2005-08-27 05:30  Frankel  阅读(964)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