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图书馆借了一本书《IT大败局》,讲述了IT历史上的10个经营管理的失败案例,最早追述到IBM是如何丢去PC市场的,最晚讲到了互联网泡沫的破灭,还包括了字处理软件的竞争、浏览器的竞争、微软成功的探讨、NC(Network Computer)失败的原因等等,是一个不错的回顾。

微软极力塑造比尔 盖茨的形象

作者说,比尔 盖茨在程序员的眼中是个令人讨厌的家伙,但在公众面前的形象很不错:年轻(当然现在已经不了)、阳光般的笑容、不看重金钱等等。

高科技产业从来就没有透彻领悟业界对微软的看法与公众对微软看法之间存在截然不同的差异。对于业内人士,微软和比尔 盖茨就是强硬、残忍和富于掠夺性的敌人。而对于公众而言,则全然不同。这种认识上的分歧绝非偶然。它是一场持续近20年进行、巧妙的公共关系战役的结果。

原来这是是微软公司“蓄谋已久”的。下面还举了个例子

1996年,微软开始了一项非公开的计划(叫“睡衣派对”),它允许记者和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共度一些私人时间,让他们看到盖茨毕竟也只是个普通人。这一计划的理论基础是:当你遇到某个人,并和他一起喝过啤酒,聊过孩子,那么当你再通过媒体去攻击他的时候,就会于心不忍。必要时,还将尽你的职责,尽力组织,大概这样会避免盖茨受到伤害。

这大概还利用到了一些心理学的东西。这让我想到了微软的另一位公关大使:李开复。李开复写个中国学生的公开信是富有建设性的,但这是不是也是微软有意为之呢?呵呵

总体上,作者对失败案例的评论有些马后炮,身处当时的环境,未必会不做出错误的决策。倒是对于那些IT故事的讲述很精彩,另外还重现了20年前的PC市场格局,相比现在的微软独大,那时的竞争真是精彩。

还有一些零碎的体会:IT技术发展太快,今天的成功并不代表明天的成功……没有盈利的公司是不能长久发展的,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灭,尽管不知道是哪一天……这个世界牛人很多,所以千万别说自己很牛,做公司也是……从头开始写新的代码是一件愚蠢的事情,看看Netscape吧

Posted on 2005-04-19 14:20  Frankel  阅读(82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