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咸平在1月21日的“财经朗闲评”里讲到,公司的多元化经营的目的是达到稳定上升的现金流,他列举了三个模式,并分别以一家成功的公司为例:美国的通用电气的时间互补(长短周期业务),和记黄埔的行业互补;中信泰富的跨时段经营互补。其共同的特点是利用此消彼长,使得总的现金流上升。

打篮球也一样,由于任何球员命中率不可能始终是很高,体力也是有限的,所以教练要达到稳定上升的得分,就要实现各种互补,包括内线和外线的互补,主力和替补的互补,进攻和防守的互补。以当前NBA战绩第二好的球队太阳为例,全队5人的得分在15分以上,这是得分点的互补;Nash是全联盟头号助攻王,和前面的5个射手构成了位置上的互补。再来看超音速,Lewis,Radmanovic,Allen平均每人每场投中2.5个三分,实现了三分线上的互补,所以联盟第三也就不足为怪。反面例子是上赛季的魔术队,麦迪每场发疯似地得分,最后的成绩却落的个联盟最差。

朗咸平最后说到,即使企业家知道了跨时段经营的策略,还要选择先投资什么后投资什么,如何取舍并不是一学就会的。说总是比做起来容易。

Posted on 2005-01-29 22:25  Frankel  阅读(111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