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金山老总雷军在交大做演讲,其中提到他对江湖的理解,很精彩。他说,江湖是武侠小说的核心,而做武侠类网络游戏,就要人为地去创造江湖。比如一个国家设立一个国王,两个副手,这两个副手就会为权利而斗;如果他们很团结,那么可以让两个人轮流当第一副手,第一副手可以暂时拥有更多的金钱和权利;如果他们还是相安无事,就再加一个国王老婆的角色……我不玩网络游戏,也不知道这些玩笑有没有在金山的“剑网”中实现。前些天看火箭和魔术的比赛,当听到奥兰多的球迷对麦迪猛烈地嘘声时,我突然发现,NBA是个大江湖。

NBA地圈子不大,球员总共500多人,俗称“500人俱乐部”,球员的换来换去就是那么几只球队。NBA的游戏规则是,教练和经理拥有球员交换地决定权,球员除了在签新合同时可以选择球队外,赛季中就只能任由经理随意调配。所以通常球员在被告知自己被交换时,有种被人出卖的感觉。于是江湖就这样产生了。

NBA的比赛很多,全年82场,同一赛区的球队一年要碰到四次,同一联盟的碰到三次,其他的碰到两次。因此要“复仇”不用等太久。甚至这边刚做完交换,第二天两队恰好就打比赛,不知道的还以为穿错球衣了。

NBA没有绝对的弱队和强队,这是由NBA的各项规则(包括奢侈税,选秀权的倒序等)产生的结果。所以每天晚上都不缺强强对话,无论谁输了,输的一方心中都不会服气的,这样两个队就结下了梁子。NBA的媒体还特别有心,经常会冒出个数据,比如哪个队对另一个队保持多少场连胜,生怕你忘了。球员是不会在乎这个的,但是球迷觉得有趣,好,那就买票来看吧。

每年的圣诞节的比赛,NBA总部都要精心挑选,全美直播。今年的比赛是湖人对热火,步行者对活塞,前一场是曾经亲密无间的兄弟反目后的第一次交锋(奥尼尔和科比)NBA还做了宣传片,那个煽情啊;后一场的两队刚刚打完群架,冤家碰头自然分外眼红。NBA总部摆好了这个局,怎么演就是球员的事了。人是血性的,在偌大的球场上,在球迷鼎沸的鼓噪声中,或多或少带着点情绪在打球的,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比如湖人对热火的比赛就是个典型,最后科比赢了奥尼尔,奥尼尔赢了比赛,球迷花钱过足了赢,斯特恩(NBA的总裁)赚到了美金。

Posted on 2005-01-26 20:22  Frankel  阅读(5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