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网络小教室是第一个按照Web 3.0原则设计的网站。目前所有的功能基本都已经实现,现在把基本的功能设计贴出,供大家讨论。
网络小教室共有两种角色,教师和学员。
教师通过出题,来引导学生学习。每个教室都有一个主题,例如Linux小教室。
那么他的域名就是 linux.xiaojiaoshi.com,如果是javascript主题,那么就是javascript.xiaojiaoshi.com

教师可能出如下的一道题

 
    利用ls -l readme.txt 显示readme.txt的权限如下
    rwxr-xr-- root mysql
    请详细说明上面的含义。

学生A的回答可能说下:

    r表示读,w表示写,x表示执行,-表示没有权限,文件的用户拥有者是用户root,文件的组有者是mysql   

学生B的回答可能如下:

    rwx表示有读,写,执行的权限
    r-x表示有读,执行的权限,没有执行权限
    r--表示有读权限,没有写,执行权限

然后每个学生都可以都可以对其他学生的答案进行评价和投票,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评出最佳答案。

也许你看到这里会说:“这不就是百度知道吗?“

很象,但是本质上完全不同。就好象微博和博客的区别,绝对不是140个字的区别。
百度知道,提出问题的人是低端,而回答问题的人是高端,而在小教室提出问题的人是高端,回答问题的人是低端。

 

那么网络小教室和传统的教室有什么区别呢?
传统的教室,同学之间不能互相查看答案,而网络小教室鼓励互相查看答案,并可以对各自的答案作出评价。
传统的教室,需要老师对每一个学生的答案进行批改,而小教室鼓励学生之间互相批改。教室可以选择最典型的答案进行评论。

网络小教室有比较完善的积分和奖章体系。

例如: 回答一个问题可以获得10分,回答的问题获得别人的1个好评可以获得一个铜牌。

网络小教室有比较完善的标签系统。

例如在linux教室里面,可能有"文件“,”文件夹“,"权限“等标签,

网络小教室非常依赖于教师的质量,因此它非常尊重教师的作用,将最大程度上让利于教师。

教师可以租用,甚至买断教室,而网站本身按照Web 3.0的原则,以云服务商的身份提供服务。

如果,你积累了很多有价值的知识,那么通过网络小教室的途径将他传递出来,你不仅能获得声望,更能获得实际的收益。
而对广大的新手来说,有机会通过小教室,用最低的成本学到前辈的知识。而且也有机会享受网站的收益。

没错,因为学生也是用户,所以学生和老师可以同样用积分获得网站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