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1、对git的使用更加熟练了,但是也只是一些普通操作,并没有深入本质的去了解,我觉得是一个遗憾

2、对maven有了一定的入门,起初进展还是很顺利的,但是后来还是因为小组后端基础过于薄弱放弃了java后端转为serverless,serverless确实是一个非常方便的方式建立前后端的联系,不过目前和传统后端相比还是存在着较大的局限性,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继续学习spring boot

3、深刻体会到了JavaScript的强大,身为web端的顶梁柱,JavaScript确实优秀。

1.2-a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___2260__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2050
    3 结对编程作业 1955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62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68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54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644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2400
    20-22 每周小结 6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印象最深的是结对编程作业

    当时承担了绝大部分的代码量,从算法设计到GUI再到最后的AI大比拼,不过最后的分数却是平均分配,让我有点难受,但是这也是我自己的错误,没有合理分工,在团队合作上我的思考有很大缺陷。算法一直改到大比拼的第二天才感受到刷题的快感,然而分数已经很难拉回去了,不过最后还是很欣慰,撑到了最后一刻,当然也牺牲了不少东西...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246.4(h) 18.9(h) 14(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postman!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应用,在结对编程的时候也没有用它,直接用python的request手写代码了,但是在团队项目中,发现这个应用必不可少,也让我接触到了restful的开发模式,对前后端分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另外就是unicloud,快速serveless部署网页,是真的快!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团队项目最重要的就是合作精神了,活动室熬夜也熬过了几回,不过有的小伙伴没有什么任务安排的也陪我们一起熬夜,虽然觉得这没什么必要,拉低了生产效率,不过毕竟是一个团队,总应当公平对待,团结才是力量。

二、总结与收获

非测试组: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这三个项目下来,收获了不少,但是也觉得在课程安排上有缺陷。

收获上,新学了许多之前没接触到过的东西,比如单元测试、各种UML图、springboot、postman以及serverless的开发等等,学了很多新知识,但也确实花了不少时间。根据上面总结计算出来的累计时间,单从这数字上看,课后时间已经严重超标了,作为一个1学分的课程,承受了他这个学分阶段所承担不了的课后作业。强烈建议把这门课挪到小学期,同学们一定也会更加积极的投入进来,不要煮个鸭蛋半熟不透的。

最后也对自己再提一些要求吧,我做事情总是马虎,有时候还很拖延,对学习上的问题经常没有完全专研透彻,总是觉得差不多就好,可能有的东西确实是差不多就好,但也应当有一种求知的精神,将问题解决到底的决心。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最感谢的应该就是我们班的yh同学了,我们组的每个成员都该感谢他!

大作业选择了web端的开发,注定就将遇到比小程序端多得多得多的问题,yh大佬带着我们队走向serverless,才能在绝处逢生。
也应当感谢我们的组长sys同学,组长自有组长的担当,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sys同学总是最勇敢的走在前头。
也非常感激这次团队作业,让我遇到许多优秀的队友,虽然大家都基础薄弱,但我们齐心协力、攻克难关的样子是让我最难忘的!

posted @ 2021-01-03 10:58  Breezerf  阅读(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