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之预处理命令

“头文件中的 #ifndef/#define/#endif 防止该头文件被重复引用”

 “被重复引用”指的是一个头文件在同一个cpp文件中被include了多次,这种错误常常是由于include嵌套造成的。

 比如:存在a.h文件#include "c.h",而此时b.cpp文件导入了#include "a.h" 和#include "c.h",此时就会造成c.h重复引用。

 下面解释这三个预处理命令的意思:

#ifndef A_H  //"if not define a.h"  如果尚未引用a.h
#define A_H  //引用a.h
#endif   //否则不需要引用

 但是由于可能不同头文件采用相同的宏名,导致编译器找不到其他头文件的声明。

 于是出现了一种新的解决办法,而且不用考虑宏名。

 #program once

 但是这个方法的缺点是,如果一个头文件存在多份拷贝(尽管宏名不同),依然犯了重复引用的错误。

 

 还有很多其他预处理命令:

#include 包含一个源代码文件
#define 定义宏
#undef 取消已定义的宏
#if 如果给定条件为真,则编译下面代码
#ifdef 如果宏已经定义,则编译下面代码
#ifndef 如果宏没有定义,则编译下面代码
#elif 如果前面的#if给定条件不为真,当前条件为真,则编译下面代码
#endif 结束一个#if……#else条件编译块
#error 停止编译并显示错误信息

  

posted @ 2018-03-19 21:00  睿阳  阅读(4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