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学科竞赛

五项学科竞赛是指数学、物理、信息学、化学、生物五门学科。

不同的科目竞赛的时间、赛制略有不同,名字也不统一。比如数学一直叫数学联赛,物理叫物理竞赛。

1.数学竞赛

1956年起,在华罗庚、苏步青等老一辈数学家的倡导下,举办了由京、津、沪、粤、川、辽、皖合办的高中数学联赛。1979年,我国大陆上的29个省、市、自治区都举办了中学数学竞赛。

竞赛分为一试和二试,在这项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全国约200名学生有资格参加由中国数学会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暨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各省的参赛名额由3人到8人不等,视该省当年的联赛考试成绩而定,且对于承办方省份有一定额外的优惠。

2.物理竞赛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是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愿参加的群众性的课外学科竞赛活动。

3.化学竞赛

中国化学会自1984年以来,连续每年组织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活动。化学竞赛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化学会主办,委托相关省、市、自治区化学会或化学化工学会及有关学校承办。

参加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初赛的选手为普通高中学生。年龄在来年国际竞赛前小于20岁。决赛选手名额为每个省、市、自治区5名。

4.生物竞赛

背景: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联赛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联合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愿参加的群众性生物学科竞赛活动。

目的:加强中学生生物学教学,提高生物学教学水平;促进中学生生物学课外活动;向青少年普及生物学知识;提高青少年的生命科学素质;为参加国际生物学奥赛做准备。

5.信息学竞赛

1984年2月16日,*参观上海展览馆时,摸着正在用苹果电脑演示basic小程序的13岁学生李劲的头说了一句话''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做”!

伟人的一句话,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开始,当年即有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活动—这就是信息学奥塞的前身。

为了与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活动接轨,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程序竞赛从1988年起改名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简称信息学奥赛!

竞赛时间:

NOIP(省级)初赛:10月中下旬

复赛:11月中旬

NOI(国家级):每年7月

中国自主招生网提醒各位同学和家长注意的是省级考试和全国考试的时间,全国考试的是时间是早于省级考试的时间,所以这意味着如果想参加全国级的考试,必须在上一年或者上上年提前参加省级的考试,这就意味着如果以信息竞赛为目标的同学要注意了,一定要提前准备,一般来说高一、二就要参加省级考试了,不然是没有机会参加国家级比赛的。

 

约课或咨询:微信

 

posted @ 2018-09-08 12:40  NOIP/NOI辅导  Views(4227)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