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Go:下一个Android?

      在上周的移动世界大会(MWC)上,微软发布了新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 7 。而几乎就在同时,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商Nokia和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Intel宣布将各自的开源智能手机平台Maemo和Moblin(二者均基于Linux内核)合并[1] ,联手打造新的智能手机平台MeeGo[2]。加上iPhone和Android的强劲表现,未来两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将会是一个全新的局面,至少比此前的iPhone一枝独秀要好。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此前宣称要把Maemo作为Symbian的替代版本,但Nokia表示并不会放弃对Symbian的开发和维护,Symbian将继续在中低端智能手机产品中担当重要角色。

      至于Intel的Moblin,似乎国内的开发者们要更熟悉一点,因为此前Intel联合CSDN搞过几次开发大赛。但是之前Moblin并未真正进入过智能手机的圈子。它所活跃的领域是移动互联网设备(Mobile Internet Devices,MID)、车载信息系统、便携式媒体播放器(PMP)到个人导航设备(PND)、数码机顶盒(STB)到笔记本电脑等等。此次和Nokia的合作也是Intel对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真正的第一次尝试。MeeGo强调的是快速的开发和良好的用户体验("enables an open ecosystem for rapid development of exciting new user experiences")。

      虽然是两个巨擘之间的合作,但我不认为MeeGo会对现有的智能手机市场有多大影响,原因很简单,Nokia和Intel都不属于智能手机的领跑军团,也没有横向的业务可以整合,不像google有互联网,微软有桌面软件。在这一领域Nokia的龟速发展已经让它快退化成一个Loser,落后者+落后者 = 两个落后者。而双方对MeeGo的期许是针对“未来的计算设备”(future computing devices),而不是单纯的智能手机。MeeGo的第一个release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发布,拭目以待。

相关资料

[1] http://www.intel.com/pressroom/archive/releases/2010/20100215corp.htm

[2] http://www.meego.com/

  

posted on 2010-02-21 16:11  J.D Huang  阅读(11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