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opfly GameCreator轻松构建Silverlight游戏--Part1


使用Popfly GameCreator轻松构建Silverlight游戏--Part1

摘要:本文介绍了如何利用Microsoft Popfly Gamecreator轻松构建自定义的silverlight小游戏。本文描述的创建基本场景和玩家部分。Have fun!
Keywords
Microsoft Popfly,Silverlight,Game

去年我就在Popfly注册了一个账户,不过当时嫌创建Mashup太烦(可用的元素还很少),就一直没有关注了。直到昨晚一位朋友向我推荐了Popfly网站上面新加的一个功能Gamecreator,这对于从小喜爱游戏的我来说太有吸引力了。我赶紧打开http://www.popfly.com/,开始了我的游戏之旅。 我大致翻了翻它的使用向导,似乎还蛮简单的,比之前创建那些mashup还简单,好了开始动手吧,我已经迫不及待了。
由于是第一次使用,我想姑且跟使用向导中举的例子一样,先来个Space shooter的游戏。
首先,点击左上角的Creat Stuff,选择"Game",如图: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 or start from scrach"(我们暂时不直接从已有的模板创建)。如图:


然后需要给我们的游戏添加一些角色,此时左上角的Actor图标已经默认处于选中状态了:


回忆一下,小时候玩的任天堂卡带机的经典游戏“小蜜蜂”:


我想创建一个类似的东西出来,先得添加两个角色,一个是游戏玩家控制的飞船,一个是“敌方”的飞船。我们只需要在搜索栏里面搜索我们需要的角色,这里不妨就直接搜索“spaceship”,如图:


点击一下飞船的图标,会看到右上方飞船被添加到游戏元素栏里面了。如图:

下一步是为你的游戏角色布置场景,点击左上的“Scenes”图标,在最左侧点击角色,它就会被添加到场景中来,你可以任意拖动它的位置,仿照“小蜜蜂”,我们布置一个类似的场景:

接下来,我们再为游戏添加一个背景,点击左边的"Background",选择一个你喜欢的背景,点击对话框的“X”,就行了。这里我选择一个黑暗的像太空的背景。为了使游戏效果更好,我们还可以添加背景音乐进来,点击左边栏的Music按钮,在对话框中选择或搜索你喜欢的背景乐,然后点击"X",好了。布局就完成了,点击右上方的“Save”保存一下先。


下一步是给玩家的飞船添加一些控制行为。
我们希望的是玩家的飞船能够左右移动并可以开火。首先我们点击上方的"Actors"回到角色编辑栏,选择玩家的飞船,在左侧选择"Behavior",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Motion”,我们会看到如图的一栏被添加到编辑区:

我们点击Motion1的Event按钮,在弹出的对跨框中选择“Keyboard”:

然后点击屏幕上的键盘右箭头键,你可以理解为注册了这样一个控制键。
然后点击“X”关掉该对话框。再点击Motion1的Motion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右E(ast)方向和“While Receiving Event”按钮,如图所示:


然后点"X"关掉这个对话框,接着你可以先来测试一下了,点击"preview",然后点击一下下方的游戏屏幕(确保该屏幕获得了焦点),按键盘的右键,可以看到玩家的飞船确实右移了。OK,重复上面几步,同样再添加一个左移的效果。
接下来,我们要为玩家的飞船添加发射子弹(导弹?)的功能,点击Behavior对话框的shoot按钮:

可以看到如下的一栏被添加到编辑区:

我们还是先点击Event添加一个键盘事件,因为我们希望按空格键发射子弹,注意这时候选择的是Press事件:

因为我们不希望总是使这个事件处于激活态,而只要按键的时候去触发它。
然后我们关掉这个对话框,在Shoot1中点击"Projectile"按钮,可以选择子弹的样式,点击即选中,然后点"X"关闭对话框。
这时,我们还需要对子弹的行为做一些编辑,我们点击shoot1的motion按钮,添加一个相对于游戏场景(Scene)向上N(orth)的行为,如图:


然后"X"掉这个对话框,我们再在shoot1中点击Sound为射击设置一种声音。然后点击保存,OK,玩家的部分就到这里差不多了,你可以Play一下你的项目试爽一把了。一定记得要先保存:-)

由于图太多,电脑方飞船(图中飞碟)的设置将在下一个部分介绍

Enjoy it

黄季冬


posted on 2008-05-04 17:56  J.D Huang  阅读(246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