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tips ---关于可空类型

 1) 在与1元或二元运算符一起使用时,如果其中一个操作数为null或两个均null,则结果为null
如:
int? a = null;
int? b = a+3;
bnull

 

2) 比较可空类型时,只要有一个操作数为null,结果就为false

如:

int? a = null;

int? b = 8;

(a>=b)将返回false

而正是因为null的可能性,所以不能随意比较一个可空类型和一个非可空类型。

 

3) 空接合运算符

空接合运算符”??”为处理可空类型和引用类型时表示Null值的可能性提供了一种快捷方式,或许我们不用总写if(XX!=null)。有点类似三元运算符”?:”,如果”??”前面一个数(第一个数必需为可空或引用类型)不是null,则表达式的值就为第一个操作数的值,如果第一个操作数为Null,表达式的值则为第二个表达式的值。

如:

int? a= null;

int defaut = 1010;

int b;

b=a??defaut;//此时bdefaut的值

a = 8;

b=a??defaut;//此时ba的值

当然,这里第二个数应该是与第一个数类型相同或者能隐式转化为第一个数的。

 

PS:无法创建基于引用类型的可空类型,因为引用类型已支持 null 值。

 

posted on 2007-09-06 00:48  J.D Huang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