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微信受众心理的马斯洛需求分析

微信满足受众需求的本质特征是数字化、互动性。在这样的特征下,诱发了受众产生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自我实现需求——即马斯洛人类五层次需求。本文从马斯洛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出发,试论微信受众心理。

1.生理需求

水和食物等基本生存需求是相当简单的,但生理平衡和性需求相对难以满足,而微信恰好能从心理上满足受众的这部分需求——“摇一摇”、“语音”、“视频”等功能更为便捷的实现了如交友、谈恋爱等需求。

2.安全需求

在马斯洛的理论中,人是需要安全感的。在这个信息化的年代,微信相对来说是安全的,受众基本不会被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网络上出现各种“门事件”、“人肉”事件不会在微信发生。微信在受众安全需求的满足上提供了保障。

 3.社交需求

所谓社交需求,即情感和归属需要。每个人都希望得到相互的关心和照顾,而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绝大部分的人都有足不出户就能社交的内心需求,微信的“聊天”、“朋友圈”以及“公众号”等功能正好可以满足。

 4.尊重需求

尊重的需要分为内部和外部。内部尊重实质就是人的自尊心;而外部尊重是指人希望有地位、有威信,受别人的认可、信赖和好评。马斯洛认为,尊重需要得到满足,就能使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对社会满腔热情,体验到自己活着的用处和价值。现代人在面临工作生活压力的同时内心却又渴望被认可、被尊重。这种需求是需要得到满足的,但我们又不太愿意在现实中去暴露自己。正好微信能承载这种需求,可以在“线上”让我们获得满足感。如:某人在微信的朋友圈中发布的照片得到朋友们的好评,发布者获得极大的心理满足与认同感。

 5.自我实现需求

自我实现需求层次虽是最高层次的需要,但在现实社会中,不管企业还是个人都在为达到这一境界而努力。我们可以发现,现在很多企业通过微信进行的营销,以达到提升品牌知名度,品牌价值的目的;个人方面,明星也好,草根也罢,都利用微信发布提升自我价值的信息或产品,或对事件进行参与并适当的解决博取认同。凡此种种,都是在为自我实现需求努力,而信息化时代,通过线上行为更容易被大众所关注,产生自己想要的结果。而微信作为目前热门的载体工具,可以很好的满足这种需求!马斯洛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同样适用于说明微信受众的心理状态。也正因为微信能够满足这些心理需求,才积累了如此之多的受众,产生了除商业价值之外的社会价值。

posted @ 2020-10-07 22:53  four-one  阅读(12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