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开发一个 Web Office 套件(11):支持中文输入法(or 其它使用输入法的语言)

这是一个系列博客,最终目的是要做一个基于 HTML Canvas 的、类似于微软 Office 的 Web Office 套件(包括:文档、表格、幻灯片……等等)。
博客园:《从零开始, 开发一个 Web Office 套件》系列博客目录
富文本编辑器 Github repo 地址:https://github.com/zhaokang555/canvas-text-editor
富文本编辑器 在线 Demo:https://zhaokang555.github.io/canvas-text-editor/

2. 富文本编辑器(MVP)

2.23 Feature:通过中文输入法,输入中文

2.23.1 基本原理

输入中文(或者其它需要输入法的语言),跟输入英文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通过键盘输入的文字,并不是直接显示在input框里。而是要通过输入法进行映射、选择,再填入input框里。

这里就牵扯到三个事件,我们可以看下MDN文档:

上面的文档里还有demo可以玩儿,通过它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理解这三个事件代表的含义:

同时,我们还需要了解下InputEvent的以下两个属性:

为了更形象地理解这两个属性,我做了一个小demo。对比了输入英文和中文时,这些属性的区别:

2.23.2 算法

  1. 在我们输入中文过程中,需要在编辑器中插入一些特殊的临时字符。我们称之为TempCompositionChar
  2. 每当我们按一次键盘:
    1. 清空上一次插入的所有TempCompositionChar
    2. 将光标相对字符的位置(cursorIdxInCharscursorIdxInCurPara)回退
    3. 插入新的CompositionChars
  3. 当我们的输入法完成一次输入,将文字填充入input框里时(即:触发compositionend事件时):将TempCompositionChar固定下来,改为CompositionChar

2.23.3 实现

新建CompositionChar类:

在Store中添加如下方法:

  • 插入单个字符
  • 批量插入字符
  • 清空所有临时字符
  • 固定所有临时字符,将其转化为CompositionChar

其中,char.moveCursorToMyRight是我们重构之后,从click回调中抽象出来的函数:

在input事件回调中,判断输入的是英文还是中文,然后调用相关逻辑:

2.23.4 效果

(未完待续)

posted @ 2022-03-18 13:22  赵康  阅读(65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