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at Blog

给我个权限,我format你的硬盘.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left join(左联接) 返回包括左表中的所有记录和右表中联结字段相等的记录
right join(右联接) 返回包括右表中的所有记录和左表中联结字段相等的记录
inner join(等值连接) 只返回两个表中联结字段相等的行

A表
ID 姓名
1 张三
2 李四
3 王五
B表
ID 成绩
1 90
2 70
4 80

1.left join

sql语句如下:
select * from A left join B on A.aID = B.bID

结果:
aID 姓名 bID 成绩
1 张三 1 90
2 李四 2 70
3 王五 null Null
(所影响的行数为 3 行)
左表(A)的记录将会全部表示出来,而右表(B)只会显示符合搜索条件的记录(例子中为: A.aID = B.bID).
B表记录不足的地方均为NULL.

2.right join



sql语句如下:
select * from A right join B on A.aID = B.bID

结果:
aID 姓名 bID 成绩
1 张三 1 90
2 李四 2 70
NULL NULL 4 80

和left join的结果刚好相反,这次是以右表(B)为基础的,A表不足的地方用NULL填充.

3.inner join


sql语句如下:
select * from A inner join B on A.aID = B.bID

结果:
aID 姓名 bID 成绩
1 张三 1 90
2 李四 2 70

这里只显示出了 A.aID = B.bID的记录.这说明inner join并不以谁为基础,它只显示符合条件的记录.


总结:



语法:FROM table1 LEFT JOIN table2 ON table1.field1 compopr table2.field2

说明:table1, table2参数用于指定要将记录组合的表的名称。
field1, field2参数指定被联接的字段的名称。且这些字段必须有相同的数据类型及包含相同类型的数据,但它们不需要有相同的名称。
compopr参数指定关系比较运算符:"=", "<", ">", "<=", ">=" 或 "<>"。

posted on 2009-03-17 15:14  format  阅读(4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