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核心编程》学习笔记(0)字符串

Windows定义的Unicode数据类型有:

  WCHAR                     Unicode字符

  PWSTR                     指向Unicode字符串的指针

  PCWSTR                    指向一个恒定的Unicode字符串的指针

相对应的ANSI数据类型有:

  CHAR                      ANSI字符

  PSTR                     指向ANSI字符串的指针

  PCSTR                    指向一个恒定的ANSI字符串的指针

通用的字符数据类型:

  TCHAR

  PTSTR

  PCTSTR

 

其 中TCHAR的定义位于类TChar.h中,需要定义宏_UNICODE才能调用unicode数据类型。 PTSTR,PCTST的定义位于 Windows.h头文件中,需要定义宏UNICODE才能调用unicode数据类型。因此当同时调用windows.h和TChar.h文件且需要用 到unicode编码时,需要同时定义宏_UNICODE和宏UNICODE。

 

注:

1.为了程序的兼容性,一般调用通用字符类型。并且建议最好使用操作系统函数,而不要使用C运行期字符串函数。这将有助于稍稍提高你的应用程序的运行性能。

2.当将字符串地址附值给TCHAR指针变量时需要的格式为

TCHAR* pszError = _TEXT("error");

因为如果不加_TEXT,默认“"error"为ANSI编码.

3. 当为用户提供dll链接库时需要定义一套既适合unicode又适合ANSI的代码。一般是在ANSI的函数中将ANSI的参数转换为UNICODE的参 数再调用UNICODE的函数。如windows提供的函数CreateWindowExA和CreateWindowExW。另外Windows还定义 了一个宏CreateWindowEx,其定义如下:

#ifdef unicode

#define CreateWindowEx CreateWindowExW

#else

#define CreateWindowEx CreateWindowExA

#endif

4. 当计算字符个数时应该调用sizeof(szBuffer)/sizeof(TCHAR),而不是sizeof(szBuffer),分配内存时应该调用 malloc(nCharacters *sizeof(TCHAR)), 而不是调用malloc(nCharacters )。

5._countof宏可获得字符串的字符数,sizeof可获得字符串的字节数。

1. 为了兼容性可以调用以下函数来处理字符:

  lstrcat 将一个字符串置于另一个字符串的结尾处
    lstrcmp 对两个字符串进行区分大小写的比较
    lstrcmpi 对两个字符串进行不区分大小写的比较
    lstrcpy 将一个字符串拷贝到内存中的另一个位置
    lstrlen 返回字符串的长度(按字符数来计量)

PTSTR CharLower(PTSTR pszString)

PTSTR CharUpper(PTSTR pszString)

DWORD CharLowerBuff(PTSTR pszString,DWORD cchString)

DWORD CharUpperBuff(PTSTR pszString,DWORD cchString)

BOOL IsCharAlpha(TCHAR ch);

BOOL IsCharAlphaNumeric(TCHAR ch)

BOOL IsCharLower(TCHAR ch)

BOOL IsCharUpper(TCHAR ch)

sprintf(PTSTR, PTSTR, PTSTR)

注: (1).CharLower,CharUpper,CharLowerBuff,CharUpperBuff这几个函数还可以用来处理一个字符,方法如下:TCHAR cLowerCaseChar= CharLower((PTSTR)szString[0])

     (2).CharUpper 和CharUpperBuff的区别是charUpperBuff用于处理缓冲区的数据(该缓冲区不必以0结尾)

     

2其他函数:

DWORD IsTextUnicode(CONST PVOID pvBuffer,int cb, PINT pResult);(此函数用于判断文本文件的编码类型)

int WideCharToMultiByte(UINT uCodePage, DWORD dwFlags,PCWSTR pWideCharStr,

    int cchWideChar,PSTR pMultiByteStr,int cchMultiByte,PCSTR  pDefaultChar,PBOOL pfUDC)

int MultiByteToWideChar(UINT uCodePage, DWORD dwFlags,PSTR pMultiByteStr,

    int cchMultiByte,,PCWSTR pWideCharStr,int cchWideChar)

函数MultiByteToWideChar的使用方法:

1) 调用MultiByteToWideChar函数,为pWideCharStr参数传递NULL,为cchWideChar参数传递0。
    2) 分配足够的内存块,用于存放转换后的Unicode字符串。该内存块的大小由前面对MultiByteToWideChar的调用返回。
    3) 再次调用MultiByteToWideChar,这次将缓存的地址作为pWideCharStr参数来传递,并传递第一次调用MultiByteToWideChar时返回的        缓存大小,作为cchWideChar参数。
    4) 使用转换后的字符串。
    5) 释放Unicode字符串占用的内存块。

3.安全字符串函数

C运行库中现有的字符串处理函数(如_tcscpy宏后面的那些函数)已被标记废弃不用。如果使用了这些函数,编译器就会发出警告。

取而代之的是安全字符串函数,例如:

errno_t strcpy_s( char *strDestination, size_t numberOfElements, const char *strSource );

errno_t strcat_s( char *strDestination, size_t numberOfElements, const char *strSource );

这些安全的字符串函数在将一个可写的缓冲区作为参数传递时,必须同时提供他的大小。这个值应该是一个字符数。通过对缓冲区使用_countof宏(在stdlib.h中定义),我们很容易计算出这个值。

ps:1.使用上面这些安全的字符串函数的时候必须包含头文件StrSafe.h。同时String.h也会自动被包含进来。

    2.必须包含其他所有文件之后才包含StrSafe.h。

posted @ 2011-09-13 10:53  飞翔荷兰人  阅读(19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I Love L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