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一些常用基本命令的使用说明

这里整理一下MySQL的一些常用命令的使用方法。

连接到服务器

要使用数据库要先连接到MySQL,在Windows中可以在DOS窗口中进入 MySQL\bin 目录,当然设置环境变量也可以直接在任何目录中进行,输入 mysql -u root -p 然后就会提示你输入密码。
当然在这之前你要确定自己MySQL已经启动了,用 net start mysql 命令启动mysql服务,用 net stop mysql 命令停止mysql服务(当然命令需要管理员权限)。

如果是在Linux可以使用 systemctl start mysql 启动mysql服务,systemctl status mysql mysql 状态信息,systemctl restart mysql 重新启动mysql服务,systemctl stop mysql停止mysql服务。

当然在Windows中也可以直接打开MySQL的程序,会直接让你输入密码。
如果在你安装后没有对root用户进行设置是没有密码的,直接回车就进去了。

这里还要给出一些和mysql一起使用的命令行参数

MySQL命令行参数

参数 描述
-A 禁止自动重新生成哈希表
-b 禁用出错的beep声
-B 不使用历史文件
-C 压缩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发送的所有信息
-D 制定要用的数据库
-e 制定执行语句并退出
-E 竖直方向显示查询输出,每一行一个字段
-f 如果有SQL错误继续执行
-G 使能命名命令的使用
-h 指定MySQL服务器主机名(默认localhost)
-H 用HTML代码显示查询结果
-i 忽略函数名后的空格
-N 结果中不显示列名称
-o 忽略语句,除了在命令行上命名的默认数据库的语句
-p 为用户帐户提示输入命令
-P 指定网络连接用的TCP端口号
-q 不缓存每条查询结果
-r 显示列输出,不转义
-s 使用安静模式
-S 为本地(localhost)连接指定一个套接字
-t 以表的形式显示输出
-T 在程序退出时显示调试信息、内存以及CPU统计信息
-u 指定登录用户名
-U 只允许指定了键值的UPDATE和DELETE语句
-v 使用详细模式
-w 如果连接没有完成,等待并重试
-X 用XHTML代码显示查询输出

连接到远程主机上的MYSQL。假设远程主机的IP为:110.110.110.110,用户名为root,密码为abcd123。则键入以下命令:
    mysql -h 110.110.110.110 -u root -p 123;(注:u与root之间可以不用加空格,其它也一样)
在你输入用户对应的密码,就登录上了服务器,接下来就可以输入命令了。

MySQL命令

除了标准SQL命令,还有一些mysql特殊的命令在下面先列出。

MySQL命令

命令 简单指令 描述
? ? 帮助信息
clear \c 清空命令
connect \r 连接到数据库和服务器
delimiter \d 设置SQL语句分隔符
edit \e 用命令行编辑器编辑命令
ego \G 将命令发送到MySQL服务器并垂直显示结果
exit \q 退出mysql程序
go \g 将命令发送到MySQL服务器
help \h 显示帮助信息
nopager \n 禁用输出分页将输出发送到STDOUT
note \t 不要将输出发送到输出文件
pager \P 将分页命令设为指定的程序(默认是more)
print \p 打印当前命令
prompt \R 修改mysql命令提示符
quit \q 退出mysql程序(同exit)
rehash \# 重新构建命令补全哈希表
source \. 执行指定文件中的SQL脚本
status \s 从MySQL服务器提取状态信息
system \! 在系统上执行shell命令
tee \T 将所有输出附加到指定文件中
use \u 使用另一个数据库
charset \C 切换到另一个数据库
warnings \W 在每条语句之后显示警告信息
nowrning \w 不要在每条语句之后显示警告信息

修改密码

格式:mysqladmin -u 用户名 -p 旧密码 password 新密码

1、给root加个密码123。
首先在DOS下进入目录mysql\bin,然后键入以下命令
mysqladmin -u root -password 123

注:因为开始时root没有密码,所以-p旧密码一项就可以省略了。

2、再将root的密码改为123345。
mysqladmin -u root -p 123 password 12345

跳过登录验证

在Windows系统中在my.ini文件的末尾添加 skip_grant_tables,文件就在你安装MySQL的目录下,你可以在你安装MySQL的目录下使用命令notepad my.ini弹出记事本,在末尾添加一行。

在Linux系统中你可以使用命令 vi /etc/my.cnf ,在文件末尾添加 skip-grant-tables

最后都重启服务,对密码进行修改,修改密码后,不要忘记再将配置文件中新添加的最后一行删除。

添加新用户

格式:grant select on 数据库.* to 用户名@登录主机 identified by “密码”

1、增加一个用户staff1密码为123,让他可以在任何主机上登录,并对所有数据库有查询、插入、修改、删除的权限。首先用root用户连入MYSQL,然后键入以下命令:
grant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 on *.* to [email=staff1@”%]staff1@”%[/email]” identified by “123";

但增加的用户是十分危险的,你想如某个人知道test1的密码,那么他就可以在internet上的任何一台电脑上登录你的mysql数据库并对你的数据可以为所欲为了。

2、增加一个用户staff2密码为123,让他只可以在localhost上登录,并可以对数据库data进行查询、插入、修改、删除的操作(localhost指本地主机,即MYSQL数据库所在的那台主机),这样用户即使用知道staff2的密码,他也无法从internet上直接访问数据库,只能通过MYSQL主机上的web页来访问了。
grant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 on data.* to [email=staff2@localhost]staff2@localhost[/email] identified by “123”;

创建数据库

命令:create database 数据路名;

例1:创建一个叫data的数据库
mysql> create database data;

例2:创建数据库并分配用户
①create database 数据库名;
②grant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create,drop,alter on 数据库名.* to 数据库名@localhost identified by '密码';
③set password for '数据库名'@'localhost' = old_password('密码');
依次执行3个命令完成数据库创建。注意:中文 “密码”和“数据库”是户自己需要设置的。

显示数据库

命令:show databases
mysql> show databases;

注意:为了不再显示的时候乱码,要修改数据库默认编码。以下以GBK编码页面为例进行说明:

1、修改MYSQL的配置文件:my.ini里面修改default-character-set=gbk

2、代码运行时修改:
①Java代码:jdbc:mysql://localhost:3306/test?useUnicode=true&characterEncoding=gbk
②PHP代码: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gb2312");
③C语言代码:int mysql_set_character_set( MYSQL * mysql, char * csname);
该函数用于为当前连接设置默认的字符集。字符串csname指定了1个有效的字符集名称。连接校对成为字符集的默认校对。该函数的工作方式与SET NAMES语句类似,但它还能设置mysql- > charset的值,从而影响了由mysql_real_escape_string() 设置的字符集。

删除数据库

命令:drop database 数据库名
例如:删除名为data的数据库
mysql> drop database data;

例子1:删除一个已经确定存在的数据库
mysql> drop database data;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61 sec)

例子2:删除一个不确定存在的数据库
mysql> drop database data;
ERROR 1008 (HY000): Can't drop database 'data'; database doesn't exist
//不能够删除数据库'data';数据库不存在

mysql> drop database if exists drop_database;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00 sec)
//if exists 判断数据库是否存在,不存在也不产生错误

连接数据库

未完待续...

posted @ 2021-06-25 12:25  灬F灬  阅读(2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