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小黄衫买家秀

买家秀

本人完全不上镜,太羞耻了

衣服尺码写的是适合 180 的,但是我穿上去稍微长了一点?不过即使对于肥宅来说,小黄衫也是挺宽松的,这点要赞一下。

获奖感言

        这次能拿到小黄衫可以说是意外之喜吧。在团队作业的选题答辩上,我们团队获得了最高分(感觉受之有愧,其实有好几个组的选题比我们的更富有新意)。之后,在团队的分配中(抢红包),我又有幸拿到了小黄衫,这才有了这篇买家秀。(不过写感想好麻烦)

        毫无疑问,拿到小黄衫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首先要感想的就是我的团队。团队的选题报告和需求分析任务,两位PM @沈润佳和 @王长龙 承担了最多的任务,完成了选题和需求分析和原型,我大部分时候只是帮忙做一些小事。没有他们这两周的辛勤工(熬)作(夜),我们组也很难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之后的流程中,我相信我们的团队会更加努力,做出有价值的小程序来的。

        其次,要感谢的是张栋老师和助教团队。不可否认的是,软工实践是一门比较花时间的课,我们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完成作业。但与此同时,老师和助教们有何尝不是呢?从备课到授课,从构思作业到点评,每一份作业都要花费老师和助教大量的时间去查看,去点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收获了知识,掌握了技能,对软件工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一切,都要感谢老师和助教的辛勤付出。

        最后,要感谢一下《构建之法》和它的作者邹欣老师。《构建之法》用风趣的语言和生动的实例让我认识到了软件开发周期的各个阶段。同时,也让我了解了应该如何去管理一个软件开发团队。这次团队作业中,我尝试着用书中给出的一些方法去管理团队,比如任务分配,贡献分配等,虽然一开始比较生疏,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后效果还是比较显著的(感谢队友们的配合)。

个人体会

WARNING: 这部分主要是写个人对于软工和编码的一点体会,可能会夹杂大量私货。

        首先是关于软工理论课的一些体会吧。理论上来说,理论课上讲的东西都是经过许多人总结下来的宝贵的经验。但是,这些经验中有比较大一部分在我们开发的小型项目中没有太多的用武之地,这就导致了有时候会感觉理论课就像文科一样,很多东西没有实际体会,比较抽象,甚至得靠记忆。不过,还是有很多经验是十分有用的,为我们团队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实践。

        其次就是软工实践了,以前我写的项目基本是只管编码,加上少量的设计,而软工实践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有机会接触软件从选题到设计到运营(也许有)的各个阶段,此外,和十多个人的团队为了同一件事情而努力奋斗也是非常少有的宝贵的精力。计算机是一门非常重实践的学科。老师推崇的 "Learning by doing" 也表明了实践的重要性。就我个人而言,很多理论的知识学习完,如果没有辅以对应的实践,过段时间就会忘记,而软工实践也很好的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进行实践。

        曾有人说,学到的知识越多,反而越来越觉得自己无知。这句话放在程序员的领域也十分适用。当我刚接触java web的时候,我认为后端不过是简单的CRUD,甚至在一些代码生成器的帮助下大量的业务代码可以全自动生成。但当我继续学习,逐步接触到高并发,分布式的领域的时候,这时候发现自己不懂的东西却越来越多,如何优化接口响应时间,分布式下的数据一致性...,与此同时,学习这些知识时也让我有些迷茫, 刚开始单机的小项目,快速搭好环境就可以验证自己的想法,当涉及到高并发,分布式的时候,很多时候难以验证自己的想法(前段时间想玩玩k8s,然而自己的机器根本跑不起来),或者是业务量太小,优化的效果看不出来,很多知识便只能停留在理论阶段。

        最后夹个私货, java天下第一(狗头)!

posted @ 2020-11-03 14:59  forestj  阅读(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