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相关知识

大数据时代的3V&3高

大数据时代的3V&3高

在21世纪初,互联网得用户还不是很广泛。所以大部分的系统都是单机系统,对系统的性能得要求并不是很高。

2010-2020 这个时间段,个人微机急剧增加,互联网用户数量进入一个急剧增长的时代。

当然,电脑并不是每家每户都需要,所以只需要给系统部署一个缓存(当时是 Memcache),已经足够使用。

另一个产品的推出,使得互联网用户爆发增长--智能手机。人人拥有一个智能手机,通过手机去访问访问网站。

用户的增多意味着数据的增长,数据更多样化,并且并发访问也越来越高,单机系统+缓存已经不能承受住如此多的流量了。

系统开始变成了分布式系统。

当然,如果你系统的用户量不是很多的话,还是没有必要使用分布式系统的,因为分布式系统的成本要高许多

大家将上面的内容归纳为 3v & 3高

3V 海量(Volume) 多样(Variety) 实时(Velocity)

3高 高并发 高可扩 高性能

3高是对程序的要求,3V是问题的描述(数据等)。

要解决3V问题,便需要程序的3高

 关系型数据库遵循ACID规则

  分布式系统

 

 分布式计算的优点

 

 分布式计算的缺点

 

 NoSQL

 

RDBMS  vs   NoSQL

 

 CAP定理

 

 NoSQL优缺点

 

 BASE

 

NoSQL四大家族

 

 MongoDB

 

 MonogDB缺点

 

 什么时候该MonogDB

 

  

 MonogDB慎用场景

 

  MonogDB原理

 

posted @ 2021-03-10 23:25  明志德道  阅读(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