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学习笔记3

1.到底什么是命令

  命令可以是下面四种形式之一:
    a.是一个可执行程序,就像我们所看到的位于目录/usr/bin 中的文件一样。这一类程序可
  以是用诸如 C 和 C++ 语言写成的程序编译的二进制文件, 也可以是由诸如 shell,perl,
  python,ruby 等等脚本语言写成的程序。
    b. 是一个内建于 shell 自身的命令。bash 支持若干命令,内部叫做 shell 内部命令 (builtins)。
  例如,cd 命令,就是一个 shell 内部命令。
    c. 是一个 shell 函数。这些是小规模的 shell 脚本,它们混合到环境变量中。在后续的章节
  里,我们将讨论配置环境变量以及书写 shell 函数。但是现在,仅仅意识到它们的存在就
  可以了。
    d. 是一个命令别名。我们可以定义自己的命令,建立在其它命令之上。

2.如何识别命令

  type -显示命令类型

    type command

   例如

    

 

   

  which -显示一个可执行程序的位置

    只能显示可执行程序有效(a类命令)

  

3.得到命令文档

  help - 得到shell内建命令的帮助文档(c类)

  command --help 得到可执行程序的帮助文档(a类)

  man - 得到某个可执行程序的命令手册 (a类),这种方式很详细

  apropos - 显示适当的命令

4.whatis 显示非常简洁的命令说明

5.用别名alias创建自己的命令

   多个命令可以在同一行: command1;command2;...    //命令之间用分号隔开

   考虑这么一行命令:cd/usr;ls;cd -    //首先切换到usr目录下,然后显示usr下的文件,最后返回原始目录(cd -)

  可以通过使用alias来为这一行命令创建别名:

  alias foo='cd/usr;ls;cd -'

  这样就可以用foo命令来代替那一行命令了

  alias语法格式

  alias name='string'

  unalias name      //解除别名

注意:alias创建的别名在termial关闭之后就是效了,想要让他不失效,需要将别名添加到文件中去(后面讲)

 

posted @ 2020-07-22 21:05  9761滴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