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分布式定时任务解决方案

一、背景

服务有定时任务,当服务部署到多个节点时,每个节点在同一个时间点都会执行相同的定时任务,需要做的是,让同一个时间点,每一个定时任务只在一个节点上执行。

二、 解决方案思路

  • 单独设置任务调度服务
  • 使用Redis实现
  • 使用XXL-JOB实现
  • 使用Elastic-Job框架实现
  • 使用LTS框架实现

三、方案

3.1 方案一:单独设置任务调度服务

任务调度服务部署在单结点,定时任务以Http请求的方式去向网关调用任务请求,网关将请求分发到集群中的某一个节点,某一个节点执行任务。

3.2 方案二:使用Redis实现

每个定时任务都在Redis中设置一个Key-Value,Key为自定义的每个定时任务的名字(如task1:redis:lock),Value为服务器Ip,同时设置合适的过期时间(例如设置为5min)。

每个节点在执行时,都要进行以下操作:

  • 1.是否存在Key,若不存在,则设置Key-Value,Value为当前节点的IP
  • 2.若存在Key,则比较Value是否是当前Ip,若是则继续执行定时任务,若不是,则不往下执行。

3.3 方案三:开源分布式框架(推荐)

1、使用XXL-JOB实现

分布式任务调度平台XXL-JOB 官网文档

参考文档

[1]: XXL-JOB 官网文档地址
[2]: Elastic-Job
[3]: LTS

posted @ 2019-05-13 18:00  清泉白石  阅读(1066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