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宗罪之病态的加班

0 奇怪的事情

王小宝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经过两轮简单的面试之后,进入了本地一家拥有20多名研发人员的IT企业,终于成为了心目中一直崇拜、向往的程序员。第一天上班,起了个大早,怀着激动的心情,迈着坚实的步伐第一个来到公司,等了十来分钟后才有人过来开门,接着是安排工位、领取入职材料,员工相互介绍,加了公司的微信群,终于入座,松了口气,心里想着,以后我就要在这个地方发光发热了,大干一场了,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还是比较满意,毕竟三线城市,20多人规模的公司,也给人一种很正规很踏实的感觉。

入职的第一天,没什么实际性的工作安排,就是安装一下开发环境、了解一下公司制度之类的,所以,这第一天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尤其难熬,尤其是周围太过寂静,总给人一种这办公司是不是只有我一个人的错觉,除了键盘声、鼠标点击声再也听不到其他声音。总感觉时间过得很是漫长。早早的跟朋友约好,今天下班后,一起出去吃饭,庆祝一下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5点30分,下班时间到,王小宝松了一口气,可以回家喽。伸伸懒腰,站起来环顾一下四周,静悄悄的,每个人都低着头,似乎在忙着什么,没有任何动静,王小宝心里想,我第一天来,总不至于刚下班就第一个走吧,等等吧。

岂不知,这一等就是三个小时,这三个小时之内,到了晚上8点30分,才有人陆续起身,背包,打卡回家。王小宝心里一阵充满疲劳的兴奋,打完卡,冲出门外。朋友已经催了他三个小时,早已等得不耐烦了。

第二天、第三天、接下来的一周,每天都是如此……

这对刚毕业的王小宝内心来说是崩溃的,年轻人晚上总是有很多别的事情要做,比如……

这一天,等到下班时间到,王小宝站起来,起身,轻轻的在办公室转了一圈,发现同事们有的在看网页,有的在低着头玩儿着手机,还有的在聊着QQ,真正在加班工作的人并没有几个。王小宝内心天真的想,这是在干嘛,于是自己拿着东西直奔打卡机,“谢谢”,随着打卡机的一声问候,抵着头的同事们齐刷刷的抬起头,望了过来,然后又齐刷刷的低下头,王小宝在一阵不自然中,走出了公司。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王小宝每天顶着大家的目光,在完成组长交待的工作后,按时打卡,下班回家。

到了周五下午,行政走过来说,马总让他去一下办公室,王小宝听了内心一阵忐忑,好事?坏事?不会是看我工作能力不错,要给我提前转正吧?敲门,进去。

马总笑呵呵的就问了句话,这句话让王小宝当时没有回答出来,出了办公室好长时间也没想出来该怎么回答。

这句话是:“你,为什么,一下班,就走。”

1 夜半铃声

自从上次被马总约谈过后,王小宝也只有无奈的忍到8点30,跟随者大部队一起下班回家,虽然心里一百个不情愿。自从加了公司的微信群后,每天下班回到家后,总看到有人在发一些加班中的照片,尤其是小宋,根据发照片的时间基本可以判定夜里11点以前没有下班回去过,而具公司的同事们讲,这位小宋同事,每年都是公司的优秀员工。

好不容易熬到了8点30,王小宝在家里吃过饭,早早的睡觉了,这一段时间感觉确实是有点累了。

叮咚,一声响声,把王小宝从睡梦中惊醒,王小宝拿起手机,睡眼惺忪的看了一下,原来是微信提示消息,打看一看,又是小宋发的三个刺眼的大字“加班中”并配有一张让人看了想撕碎的自拍图,王小宝看了一下手机,已经夜里2点30了。“变态”,王小宝心里骂了一句,放下手机,翻个身,想继续睡觉。   

“叮咚”,又一声响……王小宝抓起手机,还是公司微信群,竟然有个人在这大半夜的在给小宋回复了一个“辛苦了”,而这个人就是马总。

第二天,王小宝到公司看到小宋在公司打了一天瞌睡……

2 无言的真相

终于年底了,放年假回家,家庭聚会上王小宝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偶像,在首都大互联网企业就职多年的大表哥。王小宝像碰到了知音似的,将种种的疑惑和不理解全部说了出来,大表哥也一一为王小宝做了解答。

其实真正愿意加班的人没有几个,在很多公司加班慢慢的演变成一种病态,变成了一种工具,员工靠加班向老板示好,总盼望能让老板知道自己有多辛苦,而恰好老板又喜欢员工加班这种假象带给自己的安慰,仿佛就是,我有一腔宏愿,加上这一帮跟我一心,以公司为家,加班加点为我拼命的员工,成功马上就是我的。而实际上呢,这样的公司经过几年,十几年的发展,多半已经没有了,仅有的也是在勉强支撑。或许老板到最后也在纳闷,这么多人齐心协力,付出了,努力了,为什么还是输的这么惨。

不管是哪个行业,加班都是避免不了的。或是为了一件突事项,或是为了要让项目赶在某一天上线,这样的加班是有意义的,且是充满正能量的,研发团队为了一个目标凝聚在一起,最后完成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整个团队是一种激励和鼓舞,相信大家也都体会过挥洒汗水胜利之后拥抱在一起的那种感觉。但是当加班恶变成一种常态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思考其原因了。

0 一个热衷加班文化的老板+一个热衷以加班表忠心的员工。马总总是在各种场合公开对小宋大家赞赏,对虽然已经出色完成工作,但按时下班的员工进行约谈,这样员工们也只能忍着各种不快,已小宋为榜样,一个个无精打采的采用“挂机”状态,虚耗时间磨洋工,甚至于某些公司的一把手会把每天查看员工的打卡记录作为一种乐趣。

1 中层领导管理能力导致各项工作长期处于不可控状态。很多小的软件企业,中层领导基本上都是由在公司待的时间最长的那一位程序员在担任,说白了就是靠时间熬上去的,实际工作中仍然把自己作为一名高级程序员,凡事亲力亲为,总觉得,这块代码交给谁都不放心,怕手下员工理会错自己的意图,写出来的代码是不是按照自己的逻辑,总觉得,自己亲自动手才放心。对工作没有合理的分配和安排,最终导致的就是部门经理或项目经理忙的一团糟,手下的员工也不得不跟着“忙”。

2 公司上下沟通问题。相信大家都多多少少碰到过这种情况,周五下午,大概在四五点左右,当完成了一周的工作计划,心里想着下班后如何如何,周末怎么放松的时候,突然接到一个紧急通知,比如说是周一要去见某某个客户谈什么项目,出个设计方案;周一要去给某个领导演示XX系统,写一个PPT;或者干脆告诉你周一要出差,赶紧把要准备的东西准备一下。这时候你的心里一定是崩溃的,你一定也只能在“怎么不早说的”抱怨下,看着自己的种种美好设想泡汤。

当加班变成常态,形成恶性时,表面上看,整个团队都充满争分夺秒般忙碌的激情,其实内在已经腐烂不堪,耗费的只是大家共同的心神,个个在家人催促下慢慢变得充满怨气,就这样,一个背负着负能量的团队,有气无力的耷拉着四肢,耗费掉最后的一口气力,喊着可笑的口号,龟行。

王小宝最后做出了一个决定,他要彻底摆脱老马和小宋对他的摧残,跳槽!

但是“跳槽”就真的能解决问题吗?

http://www.cnblogs.com/fonour/p/5783818.html

posted @ 2016-08-18 14:34  Fonour  阅读(1021)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