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MAC绑定导致网络故障

前段时间将一台服务器A的服务迁移至了另外一台服务器B,外网IP地址也顺带迁移过来了,结果网络出现了问题。

其中内网是畅通的,但是外网IP怎么都连不上另外一台路由C(B和C是在一个交换机下的,网段也相同),导致路由下面的网络无法直接访问C,但是在别的地方可以正常访问C的外网IP。

开始以为是自己双网卡的设置有问题,倒腾了半天问题依旧ping不通。

最后想起来当时在路由器上配置了IP-MAC绑定,一看还真是。解绑原来的服务器A的MAC地址,一切OK。

 

应该早点想到这个问题的,浪费了这么久,还是经验不足,分析问题没有一个很好的思路。

总结一下解决问题的思路:

(1) B和C是在一个交换机下的,网段也相同,理论上不用过网关,路由表理论上无影响。

(2) 为了检查故障原因,从服务器B去ping路由C,用wireshark抓ICMP包,发现数据包是直接从B的IP发往C的IP的,但是没有响应报文,说明问题应该在C。

(3) C是路由器,其他网络一切正常,说明本身没有故障。应该是配置问题。

(4) 想到路由上的IP-MAC绑定功能以前用过,检查确实是问题所在。

(5) IP-MAC解绑定,OK!

 


Mark一下,路由功能强大,但是自己没用好会把自己坑了。

感觉自己懂得太少,还是要多学习总结。

posted @ 2014-07-11 19:10  ijustwanttorun  阅读(5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