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摘要四要素的通俗解释 [转]

论文摘要四要素的通俗解释//赵大良

  中文论文的写作,大家长期以来不太重视摘要的写作,常常是作为一种摆设,或者一种格式要求而不得不写。实际上,在网络传播的环境下——读者是搜索获取、单篇阅读,篇名和摘要在创造论文与读者之间“美丽邂逅”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摘要写作主要存在如下一些问题,包括一些采用“结构式摘要”的期刊也并不是真正合格,也存在简单套用的问题。

(1)多数摘要属于“指示性”摘要,仅仅告诉读者“做了什么”;

(2)背景介绍当作摘要的内容,这一点是国外期刊的惯例,一些作者也就不假思索地照搬过来(我以前评论过);

(3)轻易就省略了研究的目的,这是论文写作规范中明确标明可以省略的或者说是必要时而写的;

(4)将结论混同为结果,以结论代替结果,也就是说结论和结果不分,也分不清;

(5)将正文和摘要“混为一体”,认为不能与正文,特别是结尾部分的结论重复。

对此,我曾经发表过摘要写作的短文,一些期刊也将其转登到自己的网站。我一方面倍感荣幸,另一方面也很悲哀——因为一些转摘没有注明版权所属。我通过日常的写作发现,摘要的格式实是为目的服务的,是为论文的传播服务的,应当写出文章的创新点,值得读者读、吸引读者读的内容应该表达出来。

无论是作者还是编辑,在套用摘要写作四要素的时候,常常还是感觉“不得要领”!为此,我今天将采编系统中的“退改涵”进行了补充,对摘要写作四要素给予了通俗的解释。摘要四要素的通俗解析——目的、方法(手段)、结果和结论实际是指:

(1)为什么做?做任何研究都是有目的的,都是要解决一些特定的问题,也就是一般说的目的,一般可以表述为“为了什么...,针对什么...”。

(2)做了些什么?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做了些什么工作,也就是作者常常很容易写的“指示”的内容。这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难。

(3)你是怎么做的?这一点有时与第二点混在一起,但是必须告诉读者“你是如何做的”,做的方法、使用工具、试验方案等不同不仅决定后边结果的可信程度,也是研究的创新之处。

(4)做的结果是什么?这是大多数摘要所缺少的,也许是不愿意与正文重复,但更多的时候是“文章没有什么”新意,没有得到什么新的结果,这也是判断论文水平的一个要点。

(5)结果证明了什么?或者说有什么价值?这一点一般都不缺少,往往是以此代替了结果。但问题是,大家对这一部分的性质理解不到位,会影响研究的价值。结论是研究的概括,概括目的是对将研究结果进行提升和拔高,体现出研究的价值和意义。为了更加充分地体现研究结果的价值,往往也可以加上一些延展性的应用展望或者是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我昨天晚上的思考,今天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

[转自:http://zhaodal.blog.163.com/blog/static/55838420126139211613/]

posted @ 2014-03-11 10:16  ijustwanttorun  阅读(5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